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人類 vs. 後人類的對話想像】演講精華片段

2023-10-12

10月份系列活動 October Series Events|人類 vs. 後人類的對話想像 Toward an Imagining Dialogue: Human vs. Posthuman

【演講I】小米方舟承載族人心: 保育傳統作物與文化

特邀講者:林益仁(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Pagung Tomi 泰雅文化工作者)

時間:10/12 10:00 - 12:00

地點:人社一館 HA314教室

簡介: 本演講將介紹以泰雅生態知識為基礎的小米方舟行動團隊,在過去八年的時間中透過原民傳統保種的實踐與文化資源活化的走讀方式,結合大學課程的論述與主題,試圖讓在地的生態知識與當代科學進行對話,並積極地面對當代的生態危機,找出可能的出路與解方。

 

【演講II】認同與跨越的環境之羽: 當代阿美族人與鳥的交纏關聯

特邀講者:李宜澤(國立東華大學 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時間:10/24 14:30 – 16:30

地點:人社三館 HC105演講廳

簡介: 南勢阿美族人在奇萊平原生活,與當地環境的動植物有長期互動。在當代所見的儀式活動中,阿美族人與鳥,魚,和豬等三個物種在儀式上有密切關係;而其中又以鳥與阿美族人的生活互動最具代表性。從日本殖民時期的民族學調查紀錄,可以發現關於鳥的神話性與阿美族人日常活動的豐富紀錄。透過鳥與阿美族人的研究,我在這裡要探究三個議題:一、阿美族人與鳥的日常互動有哪些重要案例,並且在過程中形成由鳥而引發的特殊認同?二、鳥的遷徙性質和環境跨越的能力,如何在環境條件偏移(environmental shift)與族人生計模式轉變的情境下,仍然反應阿美族文化內的傳統意義?三、如何看到鳥在當代交易與衍伸供給鏈的網絡中,產生新的象徵意義,並且跨越以在地為基礎的社會網絡連結?透過討論,本篇論文反思阿美族人與鳥在環境變遷與物種意義之下呈現的交纏關聯。

關鍵字:阿美族,鳥,儀式地景,環境偏移

共同主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系統)

經費來源|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 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 「衝突、正義、解殖: 21世紀轉型中的亞洲」

協辦|人文社會學系暨族文所、應用藝術研究所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4-19

more

20240311|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1

more

20240322|China-Nepal New Found Friendship and Repercussion on Tibetan Refugees in Nepal

2024-04-02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