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香港離散媒體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採輯時代 — 出版前沿工作坊 20200113

2020-01-14

出版作為一種文化產業,從內容編採到創造經銷網絡的新平台,經歷著種種蛻變。「採輯時代:出版前沿工作坊」旨在認識新型態的出版渠道,透過出版人專題講座,探索跨度出版的想像與實驗。講座內容將同時結合議題性的探討,如地方創生、graphic novel、網媒文化、IP開發和圖書定價制等,強調深入第一線的實務操作,跨界與異業的合作經驗。期待藉此開拓人文社科知識青年的編輯視野,一同思考如何應用所知所學介入出版產業,讓閱讀和研究與未來的工作想像接軌。
時間:10/24, 10/31, 11/7, 11/21, 12/5, 12/12,週四上午十點十分
地點: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405室

主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國立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中心、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地方創生方法論:工藝.產業.文化與刊物編輯
Methodology of Placemaking: Craft, Industrial Culture, and Journal Editing
講者:周易正(行人文化實驗室總編輯)
時間:2019年10月24日(週四)上午十點十分
講者簡介:
行人文化實驗室總編輯,支流文化創辦人。行人早期著重引介歐陸前衛思潮,創社作為迻譯《精神分析詞彙》。近年關注地方工藝和產業文化,並投入地方刊物的企劃編輯。具體成果如《活字:記憶鉛與火的時代》、《透明的記憶:感受日常玻璃的溫度》和《成材的木,成器的人:台灣木職人的記憶與技藝》,以及雜誌《in新竹》(近期專題包括:「定置漁場」、「好香米」和「華麗的新竹丸文化」)。

版權經紀、歷史研究與IP開發——新世代的內容產業經驗分享
Copyright Agency, Historical Research, and IP Development—Sharing Experience in the New Generation of Content Industry
講者:翁健鐘(內容力專案經理)
時間:2019年10月31日(週四)上午十點十分
講者簡介:
內容力有限公司內容專案經理。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主持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再造歷史現場等相關調查研究專案。曾參與企劃研究紀錄片《阿罩霧風雲》、《風雨一盃酒:孔德成》,電視劇《憤怒的菩蕯》、《疑霧公堂》;共同企畫及主持「重大歷史懸疑調查辦公室」計畫、《中興紙廠》、《重返韋昌嶺——基隆軍旅地景》。


在跨境華文媒體做個台灣記者是怎樣的體驗?
What Is It Like to Be a Taiwanese Journalist in Cross-Border Chinese Media?
講者:何欣潔(《端傳媒》台灣組主編)
時間:2019年11月7日(週四)上午十點十分
講者簡介:
《端傳媒》台灣組主編。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學士、城鄉所碩士。歷任《今周刊》記者、《彭博商業周刊》駐台特約記者、《端傳媒》採訪主任。《世界最後一片純淨漁場:西非海洋生死劫》獲2018年亞洲卓越新聞獎榮譽卓越環境報導獎、《我們會吃光海洋嗎?從太平洋到西非,兩岸漁業全景調查》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融媒體)首獎。


紙上紀錄片——亞洲紀實漫畫的出版突圍
Documentary on Paper—Publishing Breakout of Asian Documentary Manga
講者:黃珮珊(慢工出版社社長)
時間:2019年11月21日(週四)上午十點十分
講者簡介:
慢工紀實文化出版社社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畢業,曾從事劇場設計,在法國馬賽美術學院求學期間接觸紀實漫畫和絹印技術,之後在東南亞生活受到文化衝擊,決定回台成立漫畫出版社,將亞洲多元複雜的文化,以漫畫紀錄,並推向世界。慢工已出版《工廠》、《哈囉哈囉馬尼拉》、《前線Z. A. 》等手工製作漫畫;集結台灣、馬來西亞、關島和港澳等地創作者的非虛構漫畫刊物《熱帶季風》在2017年創刊(第二期「東南亞映像」、第三期「安靜的戰地」),近期並在高雄駁二動漫倉庫舉辦「熱帶季風-亞洲紀實漫畫原稿展」(2019.10.21-2020.1.1)及系列講座、活動,串連亞洲地區的創作者,讓民眾透過文化的多元連結,發現漫畫的另種可能。


編輯人生——熱血與戰鬥,夢想和現實
Editing Life—Passion and Struggle, Dreams and Reality
講者:劉子華(南方家園出版社總編輯)
時間:2019年12月5日(週四)上午十點十分
講者簡介:
南方家園出版社總編輯、獨立出版聯盟常務理事、《閲讀543》電子刊物計劃主持人。中文、新聞雙修,當過記者,曾為Fnac策劃二屆台北國際書展展位,因而對書展有更深的感觸。2009年開始做南方家園出版社掌櫃,2011年偕同一人出版丶逗點文創結社丶香港點出版,在台北國際書展開啟結合獨立出版的聯合品牌「讀字去旅行」,並在2015年成立「獨立出版聯盟」,希望號召更多熱血的獨立出版,以小搏大。著有《798北京文創園區》。


知識文化的輸送帶——友善書業的創設、當下與未來展望
The Conveyor Belt of Knowledge and Culture—Establishment, Current Situation, and Prospect of the Friendly Book Supplies Co-operative
講者:蔡文力(友善書業合作社經理)
時間:2019年12月12日(週四)上午十點十分
講者簡介:
友善書業合作社經理、筆耕小書店雜工店主。國立台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碩士。理工的所學背景和腦袋,人文的嚮往志趣和胸懷。入選金馬影展首屆NETPAC亞洲電影觀察團。曾於工研院電子所服務近五年,鑽研晶圓級封裝製程,也曾滾一家NGO,擔任文化部103年區域型文化資產計畫、104年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的輔導專案執行。近三年帶領友善書業工作團隊,在核心供給業務之餘,執行與圖書出版產業有關的文化論壇計畫,推動審議式民主。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306|The Re-invention of Mongolness at the Sino-Tibetan Borderlands

2024-03-06

more

20240118|台美FTA談判中缺席的勞動保障

2024-01-18

more

20240115|Perspectives on Palestine: Dialogues on History, Humanity, and Hope

2024-01-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