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社文所與亞際文化研究國際學程合作提出「社會實踐與藝術製作」(Social Practice and Artistic Production),以總整課程(Capstone Course)的概念,提供人文社會學科跨領域實驗性製作空間(Maker Space。目的在於協助學生整合其不同課程所學,經過統整與反思,藉由一個社會關懷與社會實踐的計畫,透過創意與科技,製作成果,以便可以過渡到下一個階段,例如研究所的進階研究,或是進入社會的文創產業。

這門課將以當前社會重要議題為主題,例如遷移(移工、配偶、無國籍者),兩岸關係,東亞左翼傳統,東亞與東南亞地區的殖民/解殖重層歷史,戰爭經驗,戰後與當代政治、經濟、文化與社會變遷,新自由主義發展政策與環境污染,原住民土地權利,農業與糧食問題,性別平等與階級正義等問題。每學期著重的議題,將視參與同學而調整。

在課程進行的過程中,授課教師將根據修課同學的的問題意識或研究計畫,邀請跨領域教師、教授歷史檔案硏究法與田野調查法(口訪、參與觀察),或者邀請NGO組織以及藝術行動團體分享NGO組織與藝術行動經驗,以便鼓勵修課學生尋求問題的深化,並且探索解決方案以及成果展現方式。
 
課程將以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透過討論,完成成果製作,並且公開發表。作品展現方式結合問題意識、藝術創意與科技製作,包括口述歷史、民族誌、記錄片、深度新聞報導、多媒體策展、圖像論文等不同形式呈現。

李麗華 NGO組織經驗 II: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

2017-12-28

more

邱伊翎 NGO組織經驗 I:台權會

2017-12-21

more

李志德 新聞深度報導 (公共電視新聞部經理)

2017-12-07

more

黃建宏 多媒體與概念策展

2017-11-30

more

劉吉雄 紀錄片製作II:影像製作

2017-11-23

more

劉吉雄 紀錄片製作I:問題意識

2017-11-16

more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