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1930年代布農族丹社群馬侯宛移住史耆老口述及親屬表調查計畫」成果發表會(三場)紀要

2018-12-12



「1930年代布農族丹社群馬侯宛移住史耆老口述及親屬表調查計畫」
成果發表會(三場)紀要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所、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國立交通大學暨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花蓮縣立馬遠國小主辦,花蓮縣萬榮鄉公所、馬遠社區發展協會、國立清華大學世界南島暨原住民族中心、原住民委員會公共建設處、中華民國台灣原住民族農業社會協會協辦的「1930年代布農族丹社群馬侯宛移住史耆老口述及親屬表調查計畫」,共有三場成果發表會。

身為布農族丹社群後裔的柳書琴教授談起計畫構想,認為將移住史及移住初期生活,利用耆老口述訪談、老照片徵集、親屬表繪製給予重建,責無旁貸;藉此,希望能和族人一起發掘族群歷史記憶,促進丹社群文藝復興,參與國小民族資源教材與社區文化資源的建構。

第一、二場分別在11月14日於花蓮縣萬榮鄉馬遠社區活動中心、馬遠國小舉辦。在馬遠社區面對耆老和學童的兩場發表會,總計一天,超過100人參加,包含「馬遠社區發展協會部落文化健康站」和「花蓮縣衛生局長照2.0」的耆老30餘人、萬榮鄉林新銀鄉長和王課長等職員、布農族作家沙力浪全家、台中教育大學鄭安睎教授的研究團隊、馬遠社區發展協會馬仁祿理事長、總幹事江阿光、馬遠儲蓄互助社林茂隆理事、部落會議主席馬鍾啟、東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馬光榮、前立委助理簡智隆、萬榮鄉西林村馬麗琴幹事、馬遠國小全校師生、瑞北國小張炳仁校長、健康站計畫主持人林翰生、前萬榮鄉民代表馬香蘭(兼族語口譯)、馬遠國小退休教師林富輝(兼族語口譯)、布農歌手馬詠恩等。耆老們親口向兒孫輩的社會中堅及孩童,逐一分享移住歷程、新部落的生活、教育所學習、換婚換工、戰時空襲、戰場經驗、光復災疫等,族語、漢語此起彼落,淚中帶笑,全場瀰漫著溫馨、莊重和感動的氣氛。

林新銀鄉長和馬仁祿理事長在發表會上說道:耆老口述及移住史調查是非常有意義的,很欣喜看見柳教授這一年的調查讓族人更關心也更理解自己族群的歷史,希望很快看見調查成果的出版。翁玉校長則認為此次活動可成為未來馬遠國小校訂課程的重要養分,繼續流傳布農族丹社群的文化傳統。穿著族服出席的耆老們除了踴躍發言指導,更在照服員余富英老師的帶領下,集體上台吟唱了三首他們平日喜愛的布農歌曲。次日隨即有壹電視新聞台、《花蓮電子報》、《自由時報》等多家媒體進行報導。

第三場發表會,12月5日在清華大學總圖書館舉辦,邀請耆老林葉成、江德天、林富輝(兼族語口譯)、原民會公共建設處阿浪‧滿拉旺處長(馬遠丹群)、林務局余建財先生、江阿光先生座談。由柳書琴教授、台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鄭安睎教授共同主持及發表成果。調查成果包含10份耆老口述文字稿:林葉成、馬愛花、馬文修、江石文、劉美和、余勢高、林送妹、馬茂霖、余潘妹、余寶秀,8份移住家族親屬表。現場播放10餘位耆老受訪錄影的精華片段,十分精彩。發表會由陳萬益教授擔任開幕致辭,他從一路見證1990年代以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發展的歷程說明,當時孫大川教授等提倡者所擔憂的「黃昏的文學」,如今已穿過黑夜露出曙光。現場隨即由耆老闡述部落故事,92歲耆老林葉成分享決戰期在花蓮南機場擔任特攻隊飛機彈藥裝填工作的情形,77歲的江德天分享光復初期的艱苦,余建財談及移住世代其祖父余勢高一代人的精神,鄭安睎教授和江阿光總幹事報告他們各自進行多年的傳統領域調查成果,阿浪處長展望丹社群傳統領域活化的推動方向等。


開放討論時,清大台語所葉美利教授首先提出傳統領域地點命名意涵與族語應用之間的關係向江阿光請教,續後並與林富輝老師有深入討論。台文所博士生黃炳彰也提出「山」對布農族而言究竟有何意味。林葉成耆老和阿浪處長回答時,提出「山的民族」、「河的民族」有所不同等概念,給予在場人新鮮思維。語言所碩士生也有關於語言思維和文化內涵關係性的問題,現場互動十分熱絡。此外,當天活動同步以六個片段在facebook平台直播,瀏覽人次高達數百次。活動影音在次日的「原住民族電視台」有2分多鐘的報導,文字內容亦公開於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網站。(蔡佩均、黃琬婷)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