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複述台灣.重寫東亞II:踏查歷史/走讀地方」成果報告

2019-08-30

   

    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社會與文化研究所、USR推動辦公室於 2019 年8月30日至9月2日共同舉辦第二屆社會與文化研究暑期研習營「複述台灣‧重寫東亞II:踏查歷史/走讀地方」。本次營隊共招收三十多名學員,以對社會文化議題感興趣的大學生為主。有別於第一屆廣納多元議題,本次營隊從不同的角度「複述」台灣,聚焦反思歷史如何具體反映在地方敘事裡,課程也新加入「踏查」的向度,鼓勵學員以更細緻、更多元的敘事方式探索城市的發展進程。
    營隊第一天課程先從日本時期的「殖民、知識生產與田野」開始,請到中研院近史所林志宏和東吳歷史系陳偉智與談;第二場「戰後文化治理」由社文所邱德亮和政大台史所林果顯主講,聚焦在戰後台灣的文學市場及日本出版品管制。晚上的場次則由社文所彭明偉分享「百年竹塹文學」,逐步引導學員深入新竹的地方文史,為第二天課程鋪墊。
    接續前一天地方文學的話題,營隊第二天聚焦於富含歷史底蘊的新竹舊城區,課程場地移動到大同108舊城再生基地,同時邀請到交大建築副教授兼USR計劃主持人許倍銜和舊城區的見域工作室創辦人吳君薇,由方格子vocus平台內容經理謝爾庭主持對談「從大學到民間的在地實踐」;下午安排學員在舊城區走訪,除了一窺竹塹城過去風華,也藉此拉出城鎮老化與地方創生的相關提問;晚間課程則「舊城」轉化為理論性課題,請到社文所朱元鴻分享「老化現代性與凋零城鎮」。
    第三天的課程推進到戰後產業發展、空間規劃與跨境遷移,並實際走訪湖口工業區。在前往湖口之前,營隊安排了交大人社系莊雅仲和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吳其融,分別從交大參與的新竹縣土地徵收計畫和農地工廠議題,提供學員思考都市、土地和規劃的議題。後續課程在越南餐廳、東南亞小商店隨處可見的湖口鳳凰村活動中心舉行,並由社文所林淑芬和台大城鄉所王志弘以「族裔經濟與異質空間」為題,分別帶出湖口地區的族裔和軍工業區等特殊性。營隊更安排學員至湖口地區的移工宿舍參訪,並在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研究員陳炯志主持下,與經營宿舍的仲介公司人員對談。
    營隊最後一天重頭戲,由學員按照研究興趣所形成的各小組一一上台發表,並接受台下師生提問。發表內容要求學員結合營期所見所學,共同研議出一項研究計劃。在各組研究生助教的帶領下,學員擬定的主題包括性別與消費空間、地方創生的困境與發展、少數族群與選舉政治、族裔與情感政治等等,不僅引發熱烈的討論,也讓學員在實作中體會社會與文化研究的學術潛能。
整體而言,第二屆社會與文化研究暑期研習營「複述台灣‧重寫東亞II:踏查歷史/走讀地方」獲得廣泛的好評,根據三十多位學員的回饋意見,有將近九成的學員表示日後會想參加主辦單位舉辦的學術活動,並且會推薦其他人參加本營隊。而帶領各研究小組、協助學員發展研究計劃的助教,更是得到近乎百分百的好評。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