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演講側記: 馬來西亞變天半年:國家機關、政黨與公民社會的變化 - 黃進發

2018-11-19

黃進發演講側記:
馬來西亞變天半年:國家機關、政黨與公民社會的變化

 
/蘇穎欣(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2018年10月31日,國立交通大學/台聯大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邀請黃進發博士到交通大學演講。黃進發是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政治博士,曾任教於私立大學,目前任職於馬來西亞檳城州政府智庫「檳城研究員」,專攻選舉制度、政黨體系與族群政治。
 
他是社運行動者出身,曾參與創辦馬來西亞重要的公民組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 (Bersih)、「維護媒體獨立撰稿人聯盟」(Wami)等。黃進發也是少數能以三語(華語、英語、馬來語)寫作的時事評論人,經常在馬來西亞網絡媒體、報章和電視節目上針砭時政。如今,他受政府委任為首相署選舉改革委員會(ERC)的一員,憑著其多年來對選舉制度的深入研究,相信將對馬來西亞選舉制度改革起關鍵性的作用。
 
局勢變化快速
 
馬來西亞今年5月9日成功「變天」,推翻了獨立以來執政61年的國陣政府,令不少人感到驚喜,甚至歡呼「新馬來西亞」的誕生。黃進發在演講中坦言,這半年來局勢變化太快,讓人難以追上最新發展。演講前一周,曾二度坐牢的公正黨領袖安華剛剛贏得補選,以首相接班人之姿重返國會。黃進發臚列希望聯盟(簡稱「希盟」)政府上台後的多項政策,包括前首相納吉及親信因涉及貪污案一一被逮捕提控、廢除消費稅、政府機構的人事大更迭、總檢察長和首席大法官首度讓非穆斯林擔任等。同時,國陣聯盟分崩離析,政黨體系再度重組。
 
黃進發指出,馬華社會在80年代就提出「兩黨制」,要以多元族群組成的在野黨聯盟與國陣對抗,然而經過數次大選卻未輪替成功。直至2018年國陣倒台,卻也未建立真正的兩黨制,只因國陣已大部分被削弱,包括婆羅洲盟友的退出,以及更多巫統議員跳槽。他預測,接下來可能發展出「區域性兩黨制」,即西馬出現希盟vs巫統+伊斯蘭黨的對立,在東馬則是希盟vs婆羅洲民族主義者的對立。
 
兩極化社會
 
選後,不少人指責希盟政府跳票,在選前承諾之事多未達成。黃進發認為,馬來西亞屬於兩極的「雙峰社會」,而不如一般「單峰社會」國家,意即,在政治意識形態中往往是保守和進步派的競逐,中間派最少,因此走中間路線的政黨沒有前/錢途,得不到支持。唯有政府才會走中間路線,以平衡保守和進步勢力,穩住大局。
 
也因此,希盟政府承諾做出的多項改革,例如廢除死刑、簽署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承認華文獨立中學的統考文憑等,都遇到保守派攔路,讓政府裹足不前。政府唯有秉持政治魄力才得以真正落實這些改革,但也必須因此面對許多罵名,甚至在下屆大選痛失選票。黃進發認為,這是「民主化的深水區」。
 
少數族群不再造王

另一個「變天」後的現象是,少數族群(華人、印度人)不再是選舉的「造王者」。在2008年大選以後,少數族群幾乎完全支持反對黨,抗議政府的不公政策。而到了2018年大選,少數族群已是反對黨鐵票;變天以後,少數族群只有投票和不投票的選擇,因投票只是維持現狀,並未能真正產生改變的價值。
 
黃進發在今年選舉前出版的中文評論集《共業:我們能否擺脫被巫統統治的宿命?》一書中,就扣問馬來西亞的核心問題:公民可否差異而平等?對於多數族群(馬來人)而言,平等即是在語言和文化上的同化/涵化,而少數族群卻認為,本身不該受到以族群為基礎的差異對待。
 
在馬來西亞,為了解決棘手的種族問題,有人提出應立法禁止族群和宗教性政黨。黃進發指出,其實政府同時從未禁止非族群和非宗教政黨的成立,但它們依然難以在馬來西亞政黨政治中發聲,例如在這次大選慘敗的社會主義黨。可見,族群政治仍然是馬來西亞政治論述的主流。
 
黃進發自稱「有原則的機會主義者」(principled opportunist),對政治沒有太高的道德標準,也不認為政治是正義和邪惡的戰爭。他說,民主最根本的意義,其實是學習和自己討厭的人和平共處,僅此而已。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