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306|The Re-invention of Mongolness at the Sino-Tibetan Borderlands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側記 合拍潮流下的香港電影:政治張力下的動之以情&Dwelling and the Architectural Uncanny in the Cinema of Edward Yang

2023-03-15

日期Date: Dec. 19 , 2022

時間Time: 13:30-16:30

地點Venue: 人社二館106室(HA106)

講者Speaker:

王潔瑩 Klavier Wang ( Assistant Professor, Institute of Visual Studies,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勞維俊 Louis Lo (Associate Professor, Institute of Visual Studies,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側記:蘇郁惟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亞際學程碩士生)

講座 1: 合拍潮流下的香港電影:政治張力下的動之以情

講座 2: Dwelling and the Architectural Uncanny in the Cinema of Edward Yang

本次講座分別討論了香港電影演進以及台灣電影新潮流楊德昌導演的作品,分別是由王潔瑩老師以及勞維俊老師演講。首先王老師分享了關於香港電影的崛起以及回歸後香港電影所遇到的困境。香港電影其實擁有非常輝煌的時光,曾經被譽為東方好萊塢,此一稱號是象徵著擁有強大的造影產業鏈,港片的黃金時光也造就了不少的好作品、導演、演員以及優秀的從業人員。而香港旁邊就是龐大的中國,雖然港片輝煌時期,可以說是以一港之力,撼動整個東亞電影圈,但是香港畢竟資源有限,還是會有需要幫手的時候,而旁邊的中國就像是一個大型幫手公司,所以對於共同製作(Co-production)香港電影產業事並不排斥的,從早期的《白金龍》、《梁山伯與祝英台》等中文片合作,甚至是到各種方言片的合作都可以見到香港電影的影子。也透過共同製作,合作方也創造出許多有名的人員,像是與台灣合作時,就讓女演員林青霞一躍而上成一線大女演員;和中國合作產出了經典之作《活著》、《大紅燈籠高高掛》以及現在國際女星鞏俐的出道,都是因為與香港電影的合作而產生。而香港在與中國簽訂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 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之後,香港電影出現了轉折,在創作上最明顯、最有名的就是中國政府的「敏感言詞」以及「自我審查」,出版作品必須得合乎中國政府的規定,包含「符合黨的意志」、「傳遞正能量給觀眾」等一些限制創作自由等規,這些都在在使香港導演們受到束縛,而當雨傘革命爆發後,香港電影又悄悄分成兩派,一派是提倡香港價值派,一派則是中國愛國主義派。香港電影史發展也是一部非常精彩電影,也有些令人惋惜,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仍然在每年過年都會在電影台重播,但是現在的香港卻無法再拍出那樣奔放的作品了。試圖在發展史脈絡上尋找是否可以挽回的點,但是似乎從回歸那一刻就註定會走到這一步,但是香港電影人卻不曾和我們一樣悲觀,至今仍然在高壓統治下的夾縫中尋找電影的自由靈魂。

勞維俊老師演講以台灣新浪潮電影開頭。和香港電影史不一樣的是,台灣電影一開始是為國民政府服務,作為大內宣的政治手段,傳達黨的意志,直到解嚴前夕,台灣電影才開始按耐不住進入新時代,這時候的電影一揮過去的愛國、愛情、武俠等,而是直接將鏡頭切入到平民生活,以最貼近人民的寫實電影來作為台灣新電影浪潮的特色。其中勞老師特別提出來做討論的則是楊德昌導演的電影。1981年楊德昌導演與柯一正和張毅兩位新生代導演一同拍攝《光陰的故事》,雖然當時仍然在戒嚴的嚴肅氛圍,但是這部電影確確實實與當時「符合黨的意志」的電影們有十分不同的風格,也深深受到人民的喜愛,進而三位導演藉此電影躍身為名導演行列,這部集錦式電影也開啟了台灣新電影浪潮。台灣新電影在台灣雖然不是很順遂,但是在國外獲得許多肯定。那麼楊德昌導演的作品又有何特別之處呢?講者認為楊德昌擅長拍攝中產人物的故事,也善於利用鏡頭與建築物來表達人物之間的關係。講者比較在《青梅竹馬》和《恐佈份子》中的家居場景和建築物場景,討論楊德昌電影的人物在家時的不同呈現,論證人物在家時的「不在家」 (uncanniness) 感覺,提出楊德昌電影研究的建築學與哲學切入點。雖然筆者在看楊德昌導演的作品能感覺他對於男女角色的刻畫有些傳統,但對於拍攝出作品仍然不負他身為新浪潮三傑導演之名,並且他的電影能夠成為台灣電影新浪潮的標竿性的指標電影。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ACADEMY IN EXILE CALL FOR APPLICATIONS DEADLINE 15 April 2024: TWELVE RESIDENTIAL FELLOWSHIPS IN GERMANY

2024-03-25

more

側記|漢藏邊界蒙古性的重新發明

2024-03-25

more

側記|台美FTA談判中缺席的勞動保障之「全球供應鏈中的人權保障—跨界對談」

2024-02-2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