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文學論戰與記憶政治:亞際視野」國際研討會新聞報導

2019-09-07

戰後亞洲在冷戰的結構框架下,各地經歷了不同的殖民、去殖民、獨立建國和內戰的歷史過程,在新帝國主義和新殖民主義的擴張下,亞洲各地也經歷社會內部和區域內外的族群衝突和階級分化,形成紛雜多重的歷史記憶和身份認同,並構築出繁複的地緣政治樣貌和記憶政治圖景。在各種體現記憶政治的表徵中,文學論戰尤其是反映時代狀況、凝聚多重意義的「記憶之所」。
1976-1978年的鄉土文學論戰是台灣文學史上的指標性事件,它不只反映了二戰後台灣文藝發展的瓶頸與掙扎,也與台灣社會與政治的變化有著緊密的關係。鄉土文學論戰不只是一場文學論戰,更是一次思想、政治與記憶的交鋒。將目光擴展到戰後東亞,日本的國民文學論、韓國的民族文學論、馬來西亞的馬華文學論戰,同樣是以文學形式所進行的社會論戰,由此展開對於身份認同的探索及政治路線的辯論。
在中文世界裡,鄉土文學論戰已有許多研究成果,韓國的民族-民眾文學論、日本國民文學論、馬來西亞的馬華文學論戰也已有研究論文或中文翻譯,但這些在亞洲不同地區發生的文學論戰並未曾被放在一起來探討。我們希望能以亞際(Inter-Asia)做為參照視野,將這些文學論戰放在同一個平台上,邀請韓國、日本、台灣、馬來西亞的學者共同研討,由此探索對文學論戰乃至戰後東亞及東南亞的新理解方式。
本會議以「文學論戰與記憶政治——亞際視野」為題,按地域及議題規劃場次如下:1.「以文學為界面的南韓當代思想史」;2.「日本國民文學與戰後東亞」;3.「沖繩文學與戰後東亞」;4.「台灣鄉土文學論戰的記憶政治」;5.「戰後馬華文學論戰與思想行動」,並邀請崔元植教授和施淑教授分別發表基調演講「燭光之後,歷史的歸還——為什麼現在要談文學史」和「從第三國際到第三世界」,最後將以「東亞文學論戰與第三世界視野」為題進行圓桌論壇,由此希望能在與會學者之間,激發出對於亞際的知識論辯,促進具有相互啟發作用的亞際學術社群連帶之形成。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