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311|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技術監管:科技業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商業與人權保障

2023-02-04 - 2023-09-16

技術監管:科技業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商業與人權保障

  • 主講人:Dr. Lisa Hsin(牛津大學法學院企業與人權研究員、牛津大學科珀斯克里斯蒂學院 初級研究員、新加坡國立大學 兼任研究員)
  • 主持人:凌怡華博士(Work Better Innovations執行董事、英國諾丁漢大學高級研究員)、邱羽凡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 時間:2023年5月3日19:00-21:00(臺北時間)
  • 活動地點:Webex線上會議室
  • 主辦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台聯大系統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

演講簡介:

科技的進步雖促進人們聯繫與溝通、提高人們工作效率,並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多數人卻未察覺科技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有鑑於科技產業影響力與日俱增,在當前各國推動ESG 的永續發展下,社會應更加著重其企業責任,然而企業責任的內涵是什麼?為什麼科技業的公司有遵循企業責任的必要?在科技業的全球供應鏈中,硬體中鋰電池主要依賴產自於剛果的鈷礦,但鈷礦開採產業卻造成剛果惡劣的工作條件和童工問題,而蘋果、三星、索尼等公司亦間接參與在此暴行。在數位空間的領域,VPN服務的目的在於保護隱私,卻同時使犯罪份子可以透過社交媒體鎖定被害人,而不留下犯罪痕跡以利其隱藏身份。在當前的經濟全球化下,科技公司對監管產生新的挑戰,人們應摒除科技公司只提供「產品和服務」的觀念,並正視其營運如基礎設施一樣重要,雖成為人們的生活基礎,卻可能同時造成傷害。2011 年的聯合國工商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 (UNGPs) 要求國家和企業應進行立法和採取盡職調查的標準,UNGPs並特別要求國家採用「智慧組合」(smart mix)的策略。本演講將由Dr. Lisa Hsin就其在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下的 B-Tech 所進行的研究,提出分析。

 

主講人簡介:

Dr Lisa Hsin目前擔任牛津大學法學院的企業與人權研究員,並同時為科珀斯克里斯蒂(Corpus Christi)學院的初級研究員和新加坡國立大學EW Barker法律與企業中心的兼任研究員。2020年在與英國國際法與比較法學院帶領一項有關企業執法機制的比較之共同研究計畫,該研究計畫並由英國研究創新局、重點策略基金和現代奴隸和人權政策和證據中心所資助。2022年Dr Lisa Hsin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的企業與人權單位提供針對科技部門的監管措施的建議。

 

 報名網址 

 Registration website:https://reurl.cc/b7anll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4/15放映場|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3-27 - 2024-05-28

陽明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人社二館FR326-人文電影館

more

關鍵商業與人權議題 KEY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 ISSUES

2024-04-08 - 2024-04-30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