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冷戰與技術援助特刊徵稿啟事」,歡迎投稿!!

2023-05-24 - 2023-12-31

冷戰與技術援助特刊徵稿啟事

- 截止日期:2023年12月31日
- 來稿請寄《台灣社會研究季刊》:taishe.editor@gmail.com
- 來信主旨請註明「冷戰特刊投稿」

(文章體例格式請參考:https://www.taishe.com.tw/word/%E5%8F%B0%E7%A4%BE%E5%BC%95%E7%94%A8%E7%AF%84%E4%BE%8B%2020191019.docx
 

徵稿說明:
 

台灣的經濟、科技、醫療快速成長與發展的時期,正是美蘇兩強對峙競爭的冷戰時代。過去對於台灣在各方面快速發展的討論,焦點經常在日本帝國殖民的遺緒、發展型國家的決策抑或是台灣社會本身的能動性與在地資源,而近年來包括史學、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等不同的領域,都注意到了包括「美援」在內的各種出自冷戰格局的技術援助的軌跡,也嘗試從技術援助的角度來理解台灣戰後發展的根源。
 

在冷戰時代的技術援助,在啟動援助的目的上,包含了意識形態上的競爭、盟友的鞏固與中立國的拉攏、形塑受援助國的政治與經濟秩序、以及創造政治霸權力量有利的環境,因此對於冷戰時期的技術援助的研究,探討的不只是台灣本身科技、社會與經濟發展的軌跡,更是探究背後跨越國境的格局。而技術研究本身,又牽涉到了知識、經驗、器物、文書、制度、文化,以及承載上述種種的人物的跨境流動,而驅動或管制這種流動的力量,又回過頭反映出上述所談到的受援助國如台灣本身發展與不發展的根源,以及冷戰下的國際政治經濟變動所形塑的格局。
 

冷戰的格局下的科技跨境流動,就意味著冷戰時期在台灣的技術援助所牽涉的並不只是台灣與美國抑或兩岸關係,而有更多的國家與區域也同樣參與了這以全球為範圍的知識、技術與人員的流動。
本刊以「冷戰下的跨國科技流動」的視野,訂定「冷戰與技術援助」的主題,歡迎各家不分領域的研究論文,來探究在冷戰時期的發生在台灣各領域的技術援助,共同開闢冷戰研究的新蹊徑。
 

徵稿主題:
- 美援時期在台灣的技術援助計畫的歷史書寫與分析。
- 聯合國特別基金﹙UNSF﹚支持的技術援助計劃對台灣科技與經濟發展的影響。
- 在冷戰架構下的知識與科技跨國流動歷史討論,不限於美國與台灣之間的跨國科技流動,也歡迎關於其他國家在冷戰架構下與台灣之間的跨國技術史分析。
- 美國在冷戰時期的全球範圍的農業、醫學、科學與技術援助計劃分析。
- 冷戰時期,跨國的技術援助或流動對於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等領域的影響。

--
台灣社會研究雜誌社

通訊: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朱偉誠教授轉

Email: taishe1988@gmail.com

刊物網址:http://www.taishe.com.tw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