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政治主體-主體政治 兩岸社會批判理論論壇

2015-11-20 - 2015-11-22

國立交通大學光復校區人社二館(新竹市大學路1001號)

會議說明:

「兩岸社會批判理論論壇」是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暨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以及南京大學哲學系暨馬克思主義社會理論研 究中心共同推動的兩岸學術交流平台,成立於2013年。「兩岸社會批判理論論壇」的目的,是希望以交通大學與南京大學為據點,邀請兩岸 三地研究者面對共同關切的議題,持續進行理論性對話,以期促進社會批判理論的思想工作。第一屆「兩岸社會批判理論論壇」於2013年在 南京大學舉辦。

第二屆「兩岸社會批判理論論壇」在交通大學舉辦,本屆的大會主題是「政治主體-主體政治」。這個主題是牽涉兩岸現代化過程、 政治經濟結構以及生命形態轉型的關鍵議題。我們邀請各地學者從脈絡化與知識實踐的立場,分析與探討二十世紀以降的歷史過程以及 當代社會問題,以中文書寫,進行中文世界的理論化工作。我們鼓勵研究者參考不同地區的思想脈絡作為參照空間,包括歐美、亞洲、拉美, 並且面對在地問題,以便拓展理論對話與社會實踐的知識工作。本屆會議的論文分佈為以下三大方向:第一、當代政治思想中的主體政治:與會學者從「政治主體-主體政治」的角度切入,與當代政治思想家進行對話。會議論文所處理的思 想家分佈於歐陸以及拉美地區,包括Michel Foucault, Giorgio Agamben, Alain Badiou, Slovaj Zizek, Gills Deleuze, Antonio Negri, Michael Hardt, Walter Mignolo、Enrique Dussel。從這些思想家的論著出發,與會學者討論意識形態批判、生命 政治與政治經濟學、事件與主體、例外主體、欲望與生產、創造性與主體強度、主體的數學本體論、哲學與革命、法與批判、戰爭與獨 裁、種族主義、殖民主義、參與式經濟、啟蒙辯證、佔領運動、場所與諸眾等議題。

第二,以理論思維為背景,回到中文脈絡,檢視從革命、冷戰到後冷戰時代的政治主體話語,進一步進行理論化工作:從歷史語境 以及時代脈絡出發,重新檢視中文脈絡現代化進程中的話語悖論。本屆會議論文探討的議題包括從革命與共和、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新儒 家與社會主義、儒法鬥爭的歷史脈絡及其啟發,啟蒙辯證等問題。

第三、面對當前社會,思考另類主體政治的實踐與可能性:針對當代社會的各種狀況,提出了各種另類主體政治的思考,包括佔領運 動所涉及的場所與諸眾、主體行動、美學政治、參與式民主的主權與經濟、農村參與式社區自治、城市空間生活權利等議題。
會議籌備委員
劉紀蕙(交大社文所)、朱元鴻(交大社文所)、林淑芬(交大社文所)、楊凱麟(北藝大跨藝術領域研究所)、洪世謙(中山大學哲研所)、吳哲良 (交大科技與社會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楊成瀚(交大社文所博士生)會議聯絡資訊
會議信箱:2015political.subjects@gmail.com
聯絡電話:886-3-5131531
聯絡傳真:886-3-5734450主協辦單位
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社會理論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臺灣聯合大學系統)
補助單位:科技部、交通大學頂尖計畫辦公室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