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儀式媒介與韓國濟州島四三事件的後記憶

2019-05-10

講題: 儀式媒介與韓國濟州島四三事件的後記憶 Ritual Mediations and the Postmemory of the Cheju Massacre in Korea
講者:Seong Nae Kim 金成禮 (Visiting Scholar, Sociology, Soochow University; Professor Emerita of Religious Studies, Sogang University, South Korea)
時間:2019/05/10 (五) , 15:00-18:00
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106教室

1948年在濟州島發生的四三事件(濟州島大屠殺)是冷戰初期最早爆發的意識形態暴力衝突之一,這次講座將討論與之相關的暴力、記憶、沉默、紀念等課題。講座將會探討,如何透過亡靈附身以及六十年後撿骨再安葬的宗教儀式,以儀式媒介屠殺中家人與村民的死亡。在儀式傳播與公眾紀念中,屠殺受難者由「亡靈」轉化為家族的「祖先」,並被賦予國家暴力的「受害者」身份。這些儀式把亡者重新置放在家族、村莊、濟州島上以及南韓國家當中,屠殺的受難者由「非場所」轉化至「有所在」。正是其社會上異化及歷史上臨界的位置,使得無所偏倚的靈魂,成為理想的儀式對象,讓所有死者均受同等與永恆尊崇的。本講座期許開拓後冷戰時代記憶政治的新範式。

* 講座將以英語進行


經費來源: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衝突、正義、解殖:亞際社會批判研究」

主辦單位: 國立交通大學/台聯大系統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