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人類世」 課程系列演講之二 講題:帝國主義下臺灣的「蕃地開發」與「蕃人」: 以蘭陽溪中上游地域為中心

2018-04-24

主講者:洪廣冀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蔡晏霖副教授

交通大學人社二館106A研討室

4/24(二)傍晚四點半,在洪廣暨老師的演講後,將有一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的特別放映會
放映影片為《碧草如茵》(Sweetgrass, 2010)Ilisa Barbash, Lucien Castaing-Taylor / 2009 /101’ / USA/ 35mm color / COLOR
這是去年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的閉幕片,
也是主題國際焦點導演 Lucien Castaing-Taylor的重要作品。


Lucien Taylor 是屢屢獲獎的民族誌學者和藝術家,作品持續地推展視覺人類學的邊界。他往往以集體合作的方式工作,其中包含編輯和撰寫視覺人類學領域的重要文本、製作國際影壇讚譽有加的紀錄片、創作被世界頂尖美術館展出或收藏的藝術作品和攝影,以及執掌哈佛大學感官人類學實驗室(Sensory Ethnography Lab)並在此教學,該實驗室是訓練下一代視覺人類學家的重要中心。


Taylor 與Ilisa Barbash攜手拍攝的《碧草如茵》
是一首給美國西部的不帶情感的輓歌,影片紀錄當代牛仔們將羊群趕到蒙大拿亞博撒羅卡山中的夏日牧區的旅程。
這部絕美卻又冷酷的電影紀錄美國3,000多隻綿羊和幾位牧者在山間艱困而長途的跋涉。
如茵碧草不是自然天成地景,而是自然和文化、動物和人類、脆弱和暴力 長期交遇所形塑的自然文化(natureculture)


這部紀錄片也絕佳地例示Castaing-Taylor 所支持的「感官」(sensory)人類學方法。
這個方法試圖捕捉長期田野工作的沉浸式經驗,並且降低對口說語言的著重,而側重人類學交遇的視覺和聽覺面向。
以此方法拍成的影片遂是深刻的美學經驗,它們在藝術界獲得應有的知名度,一如在學術界亦然。

放映時間101分鐘,地點在人社二館106A教室。歡迎一起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8春。「人類世」 課程系列演講之二


講題:帝國主義下臺灣的「蕃地開發」與「蕃人」: 以蘭陽溪中上游地域為中心



主講者:洪廣冀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2018年4月24日( 二 )下午1:20-4:30

地點:交通大學人社二館106A研討室

主持人:蔡晏霖副教授





演講摘要 :

日治時期臺灣的「蕃地」是如何轉型為當代的國有林班地與原住民保留地?或者,以臺灣總督府的觀點,該採用何種手段,方能將一套以理性、科學及現代性為基調的空間秩序施加在既往混沌不明、暗黑及無政府的蕃地之上?這至關重要的問題,在原住民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 傳統領域、國家與原住民族的夥伴關係等議題喧囂塵上的今天,還未有充分的解答。

運用大量既有與新出土的史料,本演講將以蘭陽溪中上游地域為中心,與前述問題正面對決。與既有研究相對照,當原住民土地議題的研究者每每將殖民政權本質化為心思縝密、手段高明的掠奪者,且將原住民族視為邊界固定、內涵一致的單一行動者,本演講則採取一個後結構及後殖民的視野, 追問殖民政府在設計臺灣蕃地的取用及控制(access and control)的架構時,如何對臺灣的蕃人予以分類,這些分類又如何隨著臺灣資本主義化及近代國家化而逐漸固定,甚至成為當代原住民族 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論述中的 「族群」、「文化」及「傳統」。

另外, 我對「何謂歷史」的理解也與既有原住民土地議題的研究者不同。我不認為前述空間秩序的建立可化約為線性的、循著一定階段緩緩推進的歷史。汲取晚近在批判地理學及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引起廣泛討論的「拼裝」,我認為所謂總督府於蕃地建立的治理體系沒什麼創新之處。在規劃此體系時,我的研究顯示,總督府的靈感往往來自清朝對臺灣蕃地及蕃人的治理經驗、歐美等國的過時社會學及人類學理論、與蕃人互動與協商之際習得的蕃情等。正因為這套體系是如此異質,且構成成分間甚至沒什麼關聯,研究者就不應當將之視為滴水不漏、讓歷史行動者身陷其中難以自拔的治理體系。我主張,唯有採取如此的認識論立場,我們才能挖掘、分析及欣賞歷史行動者在該拼裝之縫隙中迸發及展演的能動性。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