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不再隱形——境外生的真人圖書館」系列活動之一 境外生返台後,首先想要做甚麼?兼述疫情之下的觀察和個人經驗

2020-09-05 - 2020-09-06

活動引言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自2020年1月26日開始,台灣政府以疫情為理由,對不同境外生採取了不一樣的入境措施,前後共26000名境外生滯留海外。這些境外生多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印尼及越南等地。而入境措施當中,又以陸生入境政策最為嚴格。直到今天,所有在台灣讀書的陸生舊生及新生,以及來自大部分國家的新生,仍然沒有收到入境通知,我們的返台之路依然遙遙無期。
 
境外生權益小組一直希望可以連結來自各地(包括台灣本土)的學生,促進各方溝通和理解,並在不同議題上為境外生爭取最大權益。近日,小組因抗議境外生返台檢疫費用過高、教育部政治凌駕學生權益的訴求,受到不少批評。很多人跑來留言質疑:既然對台灣有這麼多不滿,為何還要回來呢?
 
是啊,這是為甚麼呢?

我們對外的活動邀請函如下:
 
來自全球各地,各自懷著不同身世和盼望的境外學生,在不同的時間點來到台灣。在追求學業、建立新生活之際,境外生亦與這座島嶼上的人們共住共生。想在台灣安定下來,境外生就必須習得新的知識,有時也需要改變自己既有的想法和慣習。所幸,這裡總有樂於伸出援手的人們,有的在此土生土長,向拘束謹慎的境外生善意分享島嶼上的一切;有的來台日久,不時幫扶一下茫然四顧的學弟學妹;有的也是剛剛入境,與其一人焦頭爛額,倒不如菜鳥結伴,四處探索一番。在此過程中,素不相識的「我」和「你」會相交相知,慢慢變成同學、鄰居、工作伙伴、知心好友,甚至戀人。新的「我們」是境外生得以好好地在台生活的重要憑據。沒有這個「我們」,境外生就只是一個又一個隱形孤立的人,埋名沒姓,離群索居。
 
舉辦真人圖書館的設想已有一段日子。這是一種以「人的經歷」為書的特別借閱形式。除了紙本書籍之外,每一個人所獨有的身世故事,都是一本值得被借閱、被聆聽的圖書。通過說/聽故事,真人圖書館希望減少偏見,鼓勵真人圖書和借閱者對彼此的了解。一般而言,真人圖書館大多以面對面的形式進行交流,而這一次我們選擇同時在線上及線下舉行真人圖書館,則是基於2020年疫情以來,「我們」之間已然分隔多地。目前仍有不少境外生未能返台,唯一可供彼此連繫的方式,就只有透過線上對話。
 
藉此機會,我們希望讓境外生不再隱形。在第一場真人圖書館,我們邀請了三位真人圖書,讓他們現身說法:為何境外生一直想要回到台灣?他們入境之後,到底想做些甚麼?不如大家都來聽一聽這些境外學生的心底話——關於來台後的一切順心或苦悶、關於新冠疫情中個人的觀察和經驗、關於那些細碎而又珍貴的生活、情感和連帶。
 
接著的第二場和第三場真人圖書館活動,我們希望邀請已經參加了第一場活動的境外生朋友接力,成為向眾人分享的真人圖書,並將此系列活動「滾動式」地運作下去。
 
小組主要希望邀請尚未返台的各國境外生、已在台的境外生,以及對境外生抱持善意的台灣本地學生參與。因為涉及個人經驗的敘事,過於開放的活動形式,可能讓真人圖書因擔心遭到攻擊,無法完整表達心中所想,所以小組希望以事前報名的方式,在了解報名者背景與關注點後,選出願意真誠理解的人參與進來,與我們共同進行至少一場具有意義的互相分享及對話。
 
系列演講-第一場
主題: 境外生返台後,首先想要做甚麼?兼述疫情之下的觀察和個人經驗

時間: 9/5(六)7:00pm - 9:30pm
地點: 台北愁城(中山區北安路518巷14弄17號),Zoom會議同步進行

講者:
第一位真人圖書分享故事
題目:疫情期間的境外生活

 
第二位真人圖書分享故事
題目:我是陸生,我為甚麼要回去台灣

 
第三位真人圖書分享故事
題目:關於來台讀書和生活,我想說的其實是……

 
主辦單位:境外生權益小組、國立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真人圖書館臉書活動專頁鏈結: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33019101230440?active_tab=about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0iTRWPFLbjWA1gSag7srbc1d_LQ0BUYVedTKnNinJJa-fzg/viewform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