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重要更新 】海上例外法域與失靈的法律?漁工勞權政策與海洋生命保育之反思

2021-05-26 - 2021-06-30

海上例外法域與失靈的法律?漁工勞權政策與海洋生命保育之反思

 

主辦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與科技法律學院

 

協辦單位

全球人文研究中心及機構聯盟- 2021年全球人文研究機構(CHCI-GHI)“當前全球脈絡下的移動、物流部署與不平等公民”

 

日期與時間:5 月 26 日,下午13:00 至傍晚 18:00(台北時間)

 

 

【重要更新

有鑑於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和配合政府相關政策,本論壇將改為全線上Zoom論壇講座改為線上,請通過Zoom鏈接https://us02web.zoom.us/j/84110488335?pwd=aDNSZEEvZ3RUdnhpd1pZM3B4bEFwQT09加入。


請預先報名,報名成功者,活動主辦方將於5/25後發送密碼。

 

Zoom 線上會議報名

http://bit.ly/3aAEuwP
(請掃旁邊的 QR 碼)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與科技法律學院將在2021年5月26日,共同舉辦「海上例外法域與失靈的法律?漁工勞權政策與海洋生命保育之反思」論壇。
 

擁有世界屬一屬二遠洋漁船的台灣,有著人數和國籍多元的外籍漁工、有著驚人捕撈量,但為何「血汗海鮮」、「血汗勞動」之名無法去除?為何台灣陸續被歐盟、美國政府、國際人權與環境組織緊盯? 遠洋三法的修訂、權宜船違法的罰責提高,究竟(未)解決哪些問題?
 


本工作坊規劃三個場次:(1)《報導者》的調查報告:造假、剝削、未境的治理;(2)非政府組織服務經驗分享:關懷漁工的前線;(3)法律界的分析:台灣遠洋漁業外籍漁工和海洋生命保育政策的未來。


我們舉辦這場工作坊,目的在於探討維護遠洋漁業外籍漁工權益時所面對到的挑戰。我們邀請針對海上魚場進行五年追蹤觀察,完成調查報告三部曲的《報導者》團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及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附設海星海員中心代表,以及國際法學者李孟玢副教授與勞動法者學林良榮副教授,一起探討以下重要議題:

  • 為何在遠洋漁船上,頻繁出現人口販賣、強迫勞動、暴力虐待甚至漁工喪命的事故?
  • 海上魚場所發生的各種違法行為,是因為海洋是法律的例外之域,或是法律完全失靈?
  • 誰應該肩負起保護遠洋勞動外籍漁工以及限制遠洋漁業違規非法漁撈的責任?國家和國際法規如何可以發揮作用?
  • 那些在「權宜船」工作的漁工,是在什麼樣的法律漏洞之下持續存在,又如何遭受重重剝削呢?
  • 遠洋漁工是否身處海上例外法域、讓保障勞權的法律失靈?
  • 如何共同反思台灣勞權政策與海洋生命保育問題?
     

 

                                   

《報導者》的調查報告:造假、剝削、未境的治理

 

主持人:劉紀蕙教授(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1:00~2:00 PM

 

(three Speakers @20 minutes each)

造假、剝削、未境的治理--五年三部曲,我們發現了什麼

 

講者:《報導者》
總編輯李雪莉
數據記者柯皓翔
記者楊智強

2:00~2.30 PM

問答環節)

2.30~2.45PM

/休息時間

非政府組織服務經驗分享:關懷漁工的前線


 主持人:貝納森(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

2.45~3.10PM

我們在漁港前線 ─ 外籍漁工服務經驗分享

講者:陳武璋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主任)

3.10~3.35PM

關心外籍漁工的呼籲

講者:楊謙神父(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附設海星海員中心主任)

3.35~3.45PM

休息時間

法律界的分析:台灣遠洋漁業外籍漁工和海洋生命保育政策的未來

 

主持人:邱羽凡副教授(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3.45~4.10PM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李孟玢
標題:國際人權法的架構下檢視ILO188號漁業工作公約

4.10~4.35PM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良榮
標題:國際漁業市場中「漁獲」與「勞動力」的競爭----水產利益、漁工保護、漁民生存與國際壓力的大亂鬥

4.35~4.55PM

休息時間

4.55~5.55PM

綜合討論與問答環節

主持人:浦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5.55PM

晚餐

 

ABSTRACT AND SPEAKERS

Panel 1.  《報導者》的調查報告:造假、剝削、未境的治理 


主持人:劉紀蕙教授(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Title: 造假、剝削、未境的治理--五年三部曲,我們發現了什麼

Speakers: (3 people from The Reporter)
《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記者楊智強、資料記者柯皓翔 
Sherry Lee(Editor in Chief) 總編輯李雪莉,Journalist (Will Yang) 記者楊智強,Haohsiang ko(Data Journalist) 數據記者柯皓翔

Outline:

5年前《報導者》開啟遠洋的調查追蹤後,完成《血淚漁場》的調查報導,這幾年,我們始終沒忘卻關注擁有世界屬一屬二遠洋漁船的台灣,有著人數和國籍多元的外籍漁工、有著驚人捕撈量,但究竟在神祕的遠洋漁船上頭發生什麼事?為何台灣陸續被歐盟、美國政府、國際人權與環境組織緊盯? 2016年的一部曲「造假・剝削・血淚漁場」是首次系統地揭露台灣遠洋漁業傲人實績的背後,源自於對勞工與資源的剝削。2018我們推出二部曲「海上人口販運」,進一步突破人力仲介的環節,把台灣人如何向貧窮國家聘僱漁工,將漁工視為「庫存品」的過程和影響,一一揭露。2020年9月我們展開三部曲「未竟的遠洋治理」。經歷五年,遠洋三法的修訂,以及大量裁罰,產業裡的造假和剝削緩解了嗎?我們爬梳漁業署4年、520筆裁罰紀錄,試著看見裹著重重面紗的漁業界,正經歷的變化。《報導者》團隊將簡要分享五年內製作三部曲的心得,每一部曲的突破與歷程,此次分享著墨在二部曲與三部曲,特別是一般人較難接觸,這產業裡自成一格的遠洋仲介運作、漁老闆的思惟、政府龐雜的查罰數字與法條的背後的分享。

Panel 2. 非政府組織服務經驗分享:關懷漁工的前線


主持人:貝納森(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
Title: We are on the front line of the fishing port-sharing experience of foreign fishermen
Speakers: 主任  陳武璋牧師
Rev. Joshua Chen (Director of PCTSFSC, Th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Taiwan ─ Seamen and Fishermen's Service Center)(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

摘要:座落於高雄前鎮漁港的海員漁民服務中心以前線服務經驗分享外籍漁工的勞動處境及面臨的挑戰
大綱:
1. 境外僱用外籍漁工的勞動處境 
2.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於前鎮漁港的服務實況 
3.從個案處理分享權宜船外籍漁工面臨的挑戰
4.外籍漁工關懷支持服務


Title: The Call to Care for Fishers
Speaker: Fr. Ansensius Guntur, Cs (Stella Maris Seafarers Centre Kaohsiung)(財團法人天主教社會慈善福利基金會附設海星海員中心代表)
 

台灣遠洋漁業近年有著顯著的增長。台灣擁有世界第二多的遠洋漁船,而這些漁船也為國內經濟貢獻數億的新台幣收入。台灣政府因船上勞動力短缺,而協助這產業招聘超過30,000名的外籍漁工。另一方面,不少東南亞國家因國內工作機會稀少,也派遣他們的工人來台灣從事遠洋漁業工作。
 
為了回應台灣外籍漁工的關懷需求,高雄天主教總教區將這項任務託付給海星海員中心。海星海員中心是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發起的天主教機構,自成立100多年以來,在全球各地都設立起300多個中心,而高雄海星海員中心則是在1968年由 Joseph B. Donahue 神父發起。 

高雄港每日都有約200艘的漁船等靠岸,數以千計的漁工和海務人員都頻密地進出這個港口。通過我們的日常港口拜訪,我們對漁工們的生活狀況有著深刻的了解。我們常被要求幫忙找出能解決他們問題的方法。此外,我們也為漁工們組織起數個活動,當中包括關懷他們的身心靈狀態、教育他們應有的基本權利和倡導能增進生活條件的政策等。我們呼籲關懷漁工是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因為即使遠洋漁業利潤持續報捷下,漁工們的生活狀況仍需大幅度的改進。

Panel 3.法律界的分析:台灣遠洋漁業外籍漁工和海洋生命保育政策的未來


主持人:邱羽凡副教授(科技法律研究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標題:國際人權法的架構下檢視ILO188號漁業工作公約
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李孟玢 
Speakers:Assoc. Prof. Lee Meng-Bing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and Economic Law,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摘要:188號公約的內涵與作用
大綱:
1.國際法為何會特別要求國家如何對待外國人?
2. 不是已經有國際人權法了,為何還需外國人保護的討論?
3.國際勞工組織188號公約的內容介紹與相關問題檢討。


標題:國際漁業市場中「漁獲」與「勞動力」的競爭----水產利益、漁工保護、漁民生存與國際壓力的大亂鬥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良榮
Assoc. Prof. Lin Liang-jung (College of Law,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摘要:不能不面對的艱難課題:如何從歷史共業尋找漁業發展得以共榮與共贏之路-----(外籍)漁工海上勞動保護之法制建立
大綱:
1.黃牌的覺醒;台灣被歐盟盯上的國際現實處境與外國人(包括勞動)人權政策的檢討:台灣當然不是最糟的,但應躲逃嗎?
2.海上勞動爭議;是漁工的勞動保護問題,還是外國人勞工的問題?是近海作業的問題,還是遠洋的問題?是內國法律規範的問題,還是僱用途徑的問題?
3.制度規範與實踐;是勞動保護的立法問題,還是漁業立法的問題?是勞動部要出來管,還是漁業署?是勞動條件基準的設定問題還是勞動檢查實施的問題?
4.內國法制設計的立法政策;ILO188號公約是否應適用於台灣,如何適用?漁業的勞資關係(漁民與外國人勞工)如何解套?

●    Wrap up Roundtables (QnA) 綜合討論與問答環節
主持人:浦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ies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2024-03-25 - 2024-05-10

more

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2024-03-27 - 2024-05-03

more

台島西部「流域改」讀書會/走讀【走讀場一|桃園】

2024-04-15 - 2024-05-15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