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311|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more

蝸牛在荊棘上:路翎及其作品研究


出版時間|2020-01

作者|宋玉雯

出版社|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

ISBN|9789578614390

簡介

「我所奉獻出來的是我們土地上陰暗的血跡,而在這解放了的大地上,這是已經快要成為陳舊的回憶了。這樣的一些鬥爭狀態,這樣的一些題目,已經快要不存在了。」——路翎

左派進步話語政治中的路翎創作像是一抹胭脂欠缺真實的血色,但路翎不曾「轉向」,胭紅並不虛假,血色也未必更真。

二元對立的框架囿限不了路翎的作品,此疆彼界之間的「斜線地帶」(/),才是路翎創作所座落的位置。

本書系統地探討了當代作家路翎不同時期的創作,並對其整體風格進行了定位和概括,相較於先前側重於路翎特定時期創作的研究,本書企圖全面把握路翎創作歷程和各時期作品的研究成果,探究生平與作品間的複雜聯繫,同時從作品的創作語境認識作家的活動時空,釐清二者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具有突破性的意義。

本書不僅廣泛收集並掌握了路翎創作及當前學界相關研究的文本和史料,進行了扎實的文獻整理,更對路翎創作和代表作品作了細緻的史料辨析,植此論述路翎各時期的重要作品與創作實際,對於路翎的長篇力作《財主底兒女們》、四十年代的底層書寫、五十年代的工人形象與戰爭書寫,以及晚年的詩歌創作,都作出了重新解讀,並在與前人研究對話的基礎上,提出了具備說服力的分析角度和闡釋框架,一方面深入中國大陸相關研究成果,另方面借鏡台灣經驗,從相互參照的論述位置出發,梳理路翎生平與創作中具備文學史穿透性意義的左翼文學書寫政治,作出浮映想像力和現實感的別樣闡釋,對路翎研究打開了嶄新的視野。

「路翎是一九四○至五○年代最孚厚望、同時也最令人惋惜的中國作家,後以『未完成的天才』的形象留存在這一時期的文學史上。路翎的故事,是迄今為止未被充分解讀過的故事,在他身上,凝聚了這一時期文學史上最富勇氣的追求和探索,也呈現了最為尖銳的矛盾衝突。上承魯迅的『硬譯』和堅持,中經胡風的賞識和砥礪,以『主觀戰鬥精神』之發揚,診療『語言奴役的創傷』,在『大眾化』和『主觀論』的縫隙中,努力走出一條自己的『與工農相結合』的道路,這是路翎的『主觀』,也是他的創作實績所呈現的『客觀』。相對於直接服務於革命宣傳的『大眾語』之塑造,路翎為人詬病的『歐化』語言,不啻於創造一種『新方言』,使成為推動新文學繼續前進的力量,卻不幸被他的批評者推向了『大眾化』的對立面,由此承受了語言和文學問題的政治化處置的最為慘痛的結果。在這個意義上,他自身正是背負著『語言奴役的創傷』的最為觸目的例子。自那以來,路翎這個名字,始終是中國文學史上一個懸而未決的疑竇和啟迪,促使人們不斷回訪追訴那段歷史。玉雯的力作,正是這種回訪追訴的最新、也是迄今為止最為扎實的成績。」
──張業松(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

「本書涵蓋路翎一生的文學事業,勾勒路翎的創作發展軌跡與心路歷程。論述中企圖跳脫學術界『左派/右派』、『進步/落後』、『現實主義/現代主義』、『個人/集體』等各種二元對立的理論框架,回歸文本的細膩閱讀與具體論析,挖掘路翎豐富而複雜的文學個性與心靈世界。同時勾連路翎與中國現、當代社會歷史發展,路翎與中國現代文學傳統、西方/俄蘇文學傳統之間錯綜複雜的交互作用、拉扯與拮抗,具有廣闊的學術視野。行文既有雄辯的氣勢,又不乏細緻的詩意,是一部見解獨到、論述嚴謹,讀來酣暢淋漓的路翎專論。」
──蘇敏逸(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聯合推薦
呂正惠 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
施  淑 淡江大學中文系榮譽教授
洪子誠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張業松 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路翎全集》主編
陳光興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主編、《人間思想》繁體字版主編
黃子平 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教授
劉人鵬 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蘇敏逸 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宋玉雯《蝸牛在荊棘上—路翎及其作品研究》序/黃子平
緒論
第一章 PASSION:受難/激情的感覺結構
第一節 時代的篇什:路翎的寫作歷程
第二節 羅曼.羅蘭與安德烈.紀德所寓示的兩條道路
第三節 在俄蘇文學的天空下
第四節 美學-政治:路翎創作的藝術特徵
第二章 時代青年的歧途與大路:《財主底兒女們》
第一節 「影響說」的辨疑和再商榷:並讀《約翰.克利斯朵夫》
第二節 知識分子的二重性
第三節 「不要說他的青春已經毀掉」:時代青年的灰色軌跡
第四節 革命與戀愛的賦格曲:兼論活在四十年代的娜拉
第三章 前夜:四十年代作品
第一節 荊棘上的蝸牛:底層的復仇與幻想
第二節 雲雀翔過天空:落伍的故事與壞情感
第三節 我們都是老鼠:後街人物,怪誕及其他
第四節 階級與性/別的雙重饑餓
第四章 前夜之後:五十年代作品
第一節 不合格的歡笑:工人形象的變化
第二節 搬演不了的「明天」:「失敗的」工人劇作
第三節 「我將一直記得」:朝鮮前線戰爭書寫
第五章 「我不反革命」:1955年之後的作品
第一節 關押不住的春光:詩歌創作
第二節 意識形態的傷疤?—晚年小說創作
第三節 「一生兩世」?—故人故事瑣憶與未盡的評述
結語:但塵埃沒有說話
章節註釋
路翎著作年表
參考書目
致謝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2023-12

more

攝影之聲 35:AI生成術──世界作為數據

2023-10

more

From Social Visibility to Political Invisibility

2023-05

more

愛的認識論:男同性愛欲文學的政治、情感與倫理

2023-0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