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馬來素描


出版時間|2020-11

作者|亞非言(Alfian Sa'at)

出版社|四方文創

ISBN|978-986-92381-8-2

簡介


書名|Title:馬來素描("Malay Sketches" Chinese Edition)
作者|Author:亞非言(Alfian Sa'at)
譯者|Translator:蘇穎欣(Show Ying Xin)
繪者|Illustrator:Bodhi IA
ISBN:978-986-92381-8-2
------------
內容簡介
書寫新加坡少數被消音、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
閱讀亞非言的《馬來素描》就像坐在新加坡最長的地鐵東西線車廂內。三十幾站,五十幾公里的旅程。用一小時餘的時間,隨著列車橫貫島國兩端,在高架軌道上俯瞰地面風景。
這一本速寫/素描作品以極短篇的方式完成,像是呼應著新加坡的地理面積和生活步伐。作家彷彿帶著一台照相機,在新加坡街頭拍下了日常瞬間,潛入組屋區裡的生活片刻,駐足,按下快門鍵,為讀者放送各種趨近的、逃離的、扭曲的、溫柔的、痛苦的生活觀察和想像。例如書中以地名為篇章的極短作品,以數段文字描寫定格畫面,卻也如精靈般自由進入人們的思與言。
新加坡青年作家亞非言,是著名雙語詩人、小說家和劇作家,也是新加坡政府眼中的「異議分子」。書中形形色色的人物,是在新加坡主流發展敘事中被消音的一群少數族群,只佔總人口百分之十五的馬來人,他們彷彿是獨立前未曾存在的土著,獨立後總跟不上發展步伐的「落後」族群。作者透過這些短篇故事,揭露新加坡在英才治理、多元文化主義、世俗主義等現代性話語下衍生的種種問題,而馬來人的「落後性」被視為種種社會問題的源頭。他們生長於家國,卻漸漸成了無家者,是新加坡馬來人面對的困境。
亞非言的書寫實踐繼承自上世紀馬來知識分子傳統,作品皆有高度社會關懷和歷史意識,亞非言筆下的馬來人,是各個尋找聲音的活生生主體。


目錄
譯序:速寫星國日常

01. 皈依者
02. 失去聯繫
03. 三姐妹
04. 巴耶利峇,清晨五點
05. 鄉村收音機
06. 黃昏禮拜之後
07. 過夜
08. 芽籠士乃,清晨六點
09. 巨乳女鬼的故事
10. 於事無補
11. 犧牲
12. 淡賓尼,早上七點
13. 給我弄個簡單的
14. 早晨接送
15. 膚淺焦點
16. 直落布蘭雅,早上八點
17. 垃圾女孩
18. 吸血敲敲鬼
19. 證據
20. 丹絨巴葛,中午十二點
21. 洞
22. 淨身
23. 送行
24. 巴西班讓,下午三點
25. 嚎叫
26. 吸血女鬼的故事
27. 理髮店
28. 武吉巴督,下午五點
29. 他的生日禮物
30. 外語
31. 團聚
32. 勿洛,晚上七點
33. 鬼仔的故事
34. 重來
35. 抽屜
36. 巴耶利峇,晚上八點
37. 重力
38. 新加坡之夜
39. 訪客
40. 甘榜格南,晚上十點
41. 借來的男孩
42. 代唱
43. 兩兄弟
44. 加冷,午夜十二點
45. 星星之丘
46. 巴士後座的男孩
47. 孩子
48. 加基武吉,凌晨三點


作者簡介
亞非言 Alfian Sa'at

新加坡小說家、詩人、劇作家,以英語和馬來語雙語創作,亦翻譯馬來文學作品。他是新加坡野米劇場(Wild Rice)常駐劇作家。出版作品包括三本詩集《One Fierce Hour》(1998)、《A History of Amnesia》(2001)和《The Invisible Manuscript》(2012),短篇小說集《Corridor》(1999),極短篇《Malay Sketches》(2012),劇作《Cooling Off Day》(2012)以及三部劇作集。

2001年,亞非言贏得新加坡金筆獎詩歌獎,以及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青年藝術家獎(文學類)。他也三次獲得新加坡文學獎提名(1999年、2004年和2016年),四度贏得《海峽時報》「生活!戲劇獎」最佳原創劇本——《Landmarks》(2004)、《Nadirah》(2010)、《Kakak Kau Punya Laki》(2013)和《Hotel》(2016)。他也是新加坡戲劇節的共同藝術總監。


譯者簡介
蘇穎欣 Show Ying Xin

馬來西亞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文學博士。目前為澳洲國立大學文化、歷史暨語言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兼講師,亦是自由譯者。研究興趣為東南亞歷史與文學,尤其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的知識和文化生產。她也是吉隆坡「亞答屋84號圖書館」和「業餘者」共同創辦人。


繪者簡介
Bodhi IA
視覺藝術家,活躍於印尼日惹Ruang Gulma Collective 藝術空間 ,致力於探索媒體藝術、音樂與文學,並創立Flyingpants.lab視覺設計工作室。


燦爛時光購書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btbookstw/photos/a.816479908431981/3488788067867805

訂書表單: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9xFocQ4tzYo5AnaNTxyge30Jxzzm64Kjn47K2BLPsjsXe9Q/viewform?fbclid=IwAR0P3H5NyDwwsTSgtuEJ7V80Jf9-dt4xTZk_JpES8owNknRXyRndCBm3IEI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2023-12

more

攝影之聲 35:AI生成術──世界作為數據

2023-10

more

From Social Visibility to Political Invisibility

2023-05

more

愛的認識論:男同性愛欲文學的政治、情感與倫理

2023-0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