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活隱喻.活博物館系列二】遇/預見六燃:賴雯淑藝術裝置個展作品集


出版時間|2022-06

作者|賴雯淑

出版社|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

ISBN|9789865470319

簡介

【書介】

以記憶.植物.地圖三部曲方式展開

將藝術實踐疊加在新竹六燃的紋裡之上

  「活隱喻.活博物館」(Living Metaphor.Living Museum)系列出版品,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自2018年起執行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與教育部高教深耕辦公室所支持的新竹六燃保溫睦鄰與博物館計畫,由陽明交大六燃團隊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簡稱新竹六燃)之保存活化議題所展開的大學社會實踐之成果。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賴雯淑副教授,自2018年起執行新竹六燃「大煙囪廠房基地」保溫睦鄰駐站計畫至今已超過三年,她指出新竹是一座二戰城市,需要一群具反思、批判和實踐能力的市民來保存、活化、滋養她。2021年在大煙囪下所舉行的《遇/預見六燃:賴雯淑藝術裝置個展》,就是這個行動的具體展現。

  《遇/預見六燃》,是一趟生命重新匯聚之旅,沿著蜿蜒如臍帶的小徑來到煙囪下,與母親相連,是意圖透過藝術行動來開啟六燃活隱喻、活歷史的建構,以記憶.植物.地圖三部曲的方式逐步展開,是將藝術實踐疊加在新竹六燃的紋理上,展開交纏互滲的多重部署,互文延展出個人生命中的六燃板塊。展出的七件作品,是個體遭逢歷史與記憶時,所碰撞推擠出的生命皺褶,但與其說是個人的,還不如說是與眾人交會時所折射出的歷史記憶晶體,是給大煙囪的一份獻禮。

【作者簡介】

賴雯淑

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研究員、質疑性藝術跨域實驗室主持人。於美國愛荷華大學完成藝術設計碩士(MA、MFA)和藝術教育哲學博士學位,曾任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中心平面藝術設計師、美國德州安吉洛州立大學助理教授、加州柏克萊大學訪問學者。自2018年起擔任六燃保溫睦鄰計畫與陽明交大六燃博物館計畫主持人,也是六燃國際互動劇場製作人,以及2019、2022六燃文件展策展人與論述者。她全力投入新竹六燃的保存與活化工作,透過藝術實踐、研究與教學,探索六燃的問題,思考歷史、記憶與人的意義。

【藝術家與展覽簡介】Introduction of Artist and Exhibition

【序】Preface

藝術家與世界如何相遇?/劉紀蕙

保溫睦鄰:備戰遺址下的日常生活/連瑞枝

生命流轉,落地成花/陳瑞樺

【創作論述】Artist Statement

【作品】Work

〈觸.紋〉

〈植.根〉

〈聲.活〉

〈編織.石頭〉

〈種子藏.歷史塚.生命地〉

〈時間甬道〉

〈歷史.結晶體〉

【對話】Dialogue

【紀錄片與網站】Documentary and Website

【附錄】Appendix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2023-12

more

攝影之聲 35:AI生成術──世界作為數據

2023-10

more

From Social Visibility to Political Invisibility

2023-05

more

愛的認識論:男同性愛欲文學的政治、情感與倫理

2023-0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