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愛的認識論:男同性愛欲文學的政治、情感與倫理


出版時間|2023-04

作者|蔡孟哲

出版社|陽明交大出版社

ISBN|9789865470630

簡介

內容簡介

癖、窺、愛

同性戀認識框架轉變及其歷史關係性

 

本書透過「愛的認識論」這個具多重時空意涵的概念,來表徵「癖」的病理模式、「窺」的道德模式,以及著重探討的「愛」的關係模式等三種模式的同性戀認識論,並探究它們的歷史變化軌跡,以突顯同性戀主體所面對的汙名歧視、生存情境、親密關係形式,以及設想如何共同生活。

 

愛的汙托邦

被權力穿透又施用於社會維穩的共生體

本書透過分析華文男同性愛欲文學中,關於性/親密關係與婚姻家庭的想像與辯證——這個面向不僅關乎並構成當代同性戀的各種生命情境,更影響且形塑同性戀認識論轉變的具體社會制度及歷史事件——試圖描繪不同歷史情境裡同性戀主體的生命樣態。本書主張,我們需要不同的同性戀認識論來理解、思考與感受同性戀生命的幸福與苦難,藉以看見同性戀生命與情感的矛盾與麻煩,同時看見交織其中活生生的幸福期盼及想像、血淋淋的苦難歷史及現實,而能夠開展一種融合自我照顧、合作互助及共生求存的倫理想像。

    

本書特色

  1. 切入百年來中文同性戀典範替代上位與後來風向轉變的整個眩惑場景。
  2. 描繪不同歷史情境中同性戀主體的生命樣態。
  3. 透過婚姻平權等新發展所引出的不同觀點來回看原先的歷史文本。

 

學界推薦(依姓氏筆畫順序)

朱偉誠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

林建廷  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副教授

紀大偉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康文慶  美國克里夫蘭州立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許仁豪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

許維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陳佩甄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喀 飛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創會理事長

曾秀萍  國立師範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

黃道明  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

楊佳嫻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劉人鵬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顏 訥  中研院文哲所博士後研究

蘇敏逸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專文推薦

此書對於相關學術研究發展上的重要貢獻,那是因為在這樣一個已有不少前行專著的領域中,能夠另闢蹊徑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其實是頗不容易的……然而如前所述,此書在章節主題選取上更具提綱挈領效果的概念提出,以及更近距離的文本細部解讀檢視,事實上都將使得一般讀者更易透過本書切入百年來中文同性戀典範替代上位與後來風向轉變的整個眩惑場景,加上孟哲的行文流暢、筆鋒銳利,此書或許能夠成為相關場域最引人興味與便於進入的知識入門書,也未可知。謹此推薦以為序。

──朱偉誠(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臺灣同志小說選》主編)

 

聯合推薦

愛之奧義與其衍生的有如漫天花雨的紛歧,凡人不迷惑、倉皇、嗆跌損傷者幾希?何況歷來飽受冷眼漠視與歧視的同性愛。本書聚焦現當代的男男愛欲的歷史場域,其標的淺顯而宏大,然「認識」之道阻且長,作者漸次向家庭、婚姻、疾病、藥癮開拓探求,描繪出他自己、也是我們同代人的愛欲航海圖,而他的目光始終朝向那愛的理想國。

──林俊頴(作家,《某某人的夢》《猛暑》等書作者)

 

本書是近年酷兒研究的突破性著作,尤其是對於民國社會主義時期的論述,前所未有,極具開創性;對非主流文本的閱讀與分析,亦為目前台灣的性別研究發出的重要批判性聲音。

──許仁豪(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

 

同志運動是文化的社會運動,最重要的能量來源和武器是論述,《愛的認識論:男同性愛欲文學的政治、情感與倫理》提供讀者以更全面的視野深刻認識這世界怎麼建構男同性愛欲,是鍛鍊論述力的重要且精彩的著作!

──喀飛(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同運三十》作者)

 

本書有別於主流「愛最大」不分同異不容置疑的訴求,以「窺」、「癖」、「愛」三個焦點,揭示男同性愛欲與國族改革方案、烏托邦想像之間的關係,立足於當代文化狀況來和前行研究對話,對於華文男性同性愛欲寫作的研究具有相當貢獻。

──楊佳嫻(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作者

蔡孟哲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社會學研究所碩士。曾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級教學研究教師,國立清華大學中文系、人社院學士班兼任助理教授。研究興趣為現當代文學研究、性/別研究及酷兒理論、文化研究及批判理論。與楊佳嫻共同主講Podcast「當我們『同』在一起:當代華文小說裡的同志生死愛慾」(鏡好聽,2022)。與劉人鵬、宋玉雯和鄭聖勳共同編輯《抱殘守缺:21世紀殘障研究讀本》(蜃樓,2014)與《酷兒.情感.政治:海澀愛文選》(蜃樓,2012)。

 

【目錄】

序|百年同性愛戀典範的上位與轉身/朱偉誠

緒 論|同性戀認識論的歷史關係性

一、「愛」與同性戀認識論

二、歷史分期及脈絡

三、小結

第一章∣愛的認識論:民國時期社會主義視野的同性愛論述

一、「癖」與「窺」

二、青年胡秋原的友愛大同

三、非戀愛論者的破愛共生

四、小結

第二章∣愛的桃花源:民國時期同性愛欲與啟蒙救亡的辯證

一、郁達夫的同性愛自敘傳

二、郭沫若的性/情感啟蒙

三、愛的教學法

四、小結

第三章∣愛的轉生術:戰後台灣同性愛欲與婚家想像的交纏

一、《逃避婚姻的人》的婚姻想像

二、邱清寶作品的家庭倫理

三、《男婚男嫁》的幸福轉生術

四、小結

第四章∣愛的共生體:千禧年後愛滋與性藥派對的倫理反思

一、《荒人手記》的愛滋悼亡

二、《HIV教我的事》的愛滋治理

三、《愛我就趁夏天》的共生倫理

四、小結

結 論|航向愛的「汙托邦」

致 謝

參考書目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2023-12

more

攝影之聲 35:AI生成術──世界作為數據

2023-10

more

From Social Visibility to Political Invisibility

2023-05

more

愛的認識論:男同性愛欲文學的政治、情感與倫理

2023-0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