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IACS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香港離散媒體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一: 當代人文社會理論認知

核心能力說明: 熟悉當代人文社會領域重要理論及其歷史脈絡。明瞭其中的對話和辯論,也清楚各自的蘊涵與侷限。

核心能力二: 亞際文化研究知識素養

核心能力說明: 對亞洲特定地區文化研究相關議題和學術傳統具備寬廣知識與操作能力,能充分掌握亞洲特定地區文化研究相關議題和學術傳統。

核心能力三: 跨領域文本分析

核心能力說明: 對不同歷史、地域、文化、媒介所產出的文本具備優異的跨界參照和敏銳的分析比較能力。

核心能力四: 文獻蒐集整理與判讀

核心能力說明: 能夠多方而有效的蒐集相關文獻資料,具備敏銳的判讀分析能力,且能主動進行整理點評,進而充分掌握特定知識領域的幅員。

核心能力五: 國際視野與社會關懷

核心能力說明: 具備良好且寬廣的國際脈絡思考,社會正義感與人道關懷豐富,主動且具體參與弱勢議題,積極促成社會進步。

 

跨領域研究為當前國際學界趨勢,人文社會領域亦然。不同領域之間的對話以及互通共享的思想資源,可以激發更具前瞻與創新的學術研究與知識生產,更能夠由多元的視角、多向度的分析,來深刻認識全球化脈絡之下正在不同社會結構裡發生的新興現象。二十世紀下半葉在歐美各地區首先新興的「文化研究」,是人文社會學科所發展的重要跨領域學術空間,不僅促成了人社領域各傳統學科之間的對話對詰,更以跨領域視角與整合式專業基礎,敏銳掌握世界局勢變遷與當前知識議題,生產極具學術活力與分析創意的研究成果。

「文化研究」在全球不同地區因應在地歷史環境與社會結構,而發展具有不同特性的學術體制。 亞洲地區面對二十世紀複雜多變的現代化歷史過程以及劇烈變遷的文化、政治、經濟與社會,亦紛紛成立跨領域整合之文化研究單位與系所。韓國(漢城大學、延世 大學、國立藝術大學),日本(東京大學、立命館大學、九州大學),中國大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大學),香港(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嶺南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新加坡大學、南洋理工大學),印尼(印尼大學),印度(文化與社會研究中心、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澳洲(雪梨大學、南澳大 學)等等,都積極成立文化研究的學術單位。種種跡象都顯示,文化研究不但方興未艾,而且在當前受到國際學界高度重視的亞洲脈絡中,文化研究的跨領域研究取 徑,由於其得以對轉型的亞洲社會與文化有效地提出具有理論高度和分析洞察力的論述,因此也使亞洲人文學術得以與歐美文化研究分庭抗禮。

台灣的文化研究於解嚴後劇變的台灣社會脈絡中興起,並迅速發展與積極整合。 文化研究於1997年獲得國科會認定為跨學科領域之一,並被賦予獨立的次領域代號(HO)。1998年台灣文化研究學會(Cultural Studies Association, CSA)正式成立,迅速成為最具活力和生產力的學術群體。十多年來,歷經七任理監事工作團隊的努力,由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央大學、台灣大學、東吳大 學、文化大學、師範大學輪番舉辦了十一次大型年會,每一次的參與人數不斷增加,最高曾達一千人次。學術活力豐沛的《文化研究電子月刊》出刊了130期;學 術刊物《文化研究》(Router: A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學刊出版了8期,由交通大學社文所朱元鴻教授以及劉紀蕙教授先後擔任主編。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國 際學術期刊於2000年正式創刊,由世界著名出版社Routledge出版發行,積極串連亞洲各地文化研究社群、促成跨國跨文化學術交流。編輯部設於交通 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由交通大學社文所陳光興教授負責主編(共同執行主編為新加坡大學蔡明發)。過去十餘年間,該刊不僅搭建起亞洲龐大的學術網絡,透過 每兩年召開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Society會議建立起國際學術之公信力,也因期刊編輯部位於台灣而將台灣的文化研究帶入國際學術舞台。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所組織的文化研究團隊整合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以及國立陽明大學四校研究人力,具有獨步台灣學界並且陣容堅強的文化研究師資,以及累積長達十年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分學程」的穩定合作基礎。台聯大系統文化研究團隊在台灣具有學術領導地位,不但中華民國文化研究學會前四屆理事長皆是台聯大系統之資深教授,理監事中也有許多位屬於台聯大系統。

台聯大文化研究團隊之資深與中壯代教師帶領新進年輕教師,歷年來以研究團隊的形式,建立了具有國際視野的研究室與研究中心,累積了可觀的國際交流網絡和學術研究成果,包括交通大學的亞太/文化研究中心、人文社會理論研究室、新興文化研究中心、電影文化研究中心,中央大學的性/別研究室、視覺文化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的亞太/文化研究中心,以及陽明大學新成立的視覺文化研究室。這些學術群聚的效應,也都倍增了學術實力和生產力。

由於台聯大四校如此難得的文化研究團隊優勢地位以及已經建立的國際交流網絡,為進一步擴大並擴散文化研究在台灣已經形成的學術影響力,並具體接合亞洲地區 以及國際學界蓬勃發展中的文化研究社群,台聯大系統乃於2013年正式成立「亞際文化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具體落實培養人文社會跨領域高等研究人才,並累積論文成果之目標。

國內目前人文社會學科之跨領域研究所尚屬少見,結合跨校研究人才之國際博士學位學程更絕無僅有。「亞際文化研究國際博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以 跨校與跨領域學程作為規劃模式,將可培育人文社會跨領域之尖端人才,因應快速發展變化中的國際局勢與人文社會的知識結構,提供具先端問題意識之研究成果, 並利用文化研究學位學程接軌國際學界的實力,具體而快速地提升台灣人文社會領域學術研究的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