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抵抗的人民.不屈的電影:布洛薩的電影、哲學、政治札記 即將出版

2022-07-15

書名:抵抗的人民.不屈的電影:布洛薩的電影、哲學、政治札記

Des peuples et des films: cinématographie(s), philosophie, politique

作者:布洛薩(Alain Brossat

譯者:曹天羽

審校:林深靖、羅惠珍

校譯:陳韋勳

 

布洛薩不曾對電影以及電影的「行動力」感到失望!

因為人民總會適時地警惕他們的統治者,

而電影也永遠不會完全地屈從!

 

  電影和政治都是非常含糊的詞。我們該如何理解電影呢?是影片的總集嗎?是一種表達方式、一種藝術,還是一種生產機器?我們要談論何種電影呢?是所有的電影,還是主流電影(也可以定義為商業電影,或劇情片,而把其它類型都排除在外)?我們又該如何理解政治呢?是政治,還是政治學?首字母要大寫嗎?還要提一個不言而喻的問題:當我們談論電影中的政治時,我們總是在說「左翼的」政治。沒有人或極少有人會把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稱作一名「右翼(甚至極右翼)電影人」,而人們卻會輕鬆地說肯.洛區(Ken Loach)是一名「左翼電影人」。

 

    阿蘭.布洛薩的這本書就是從上述難解的問題出發,在形式多樣的電影史中另闢蹊徑,以一種獨特的方式走出了謎團。他認為,只有當一部電影成為記錄人民的場所時,才具有政治性。他堅定認為電影能夠是一種行動的力量、甚至能在「人民的重構與復興」中做出一些貢獻。他這本書在一定程度上是種宣言,這是一名介入極深立場鮮明(且挑剔)的電影愛好者對當今電影人發出的宣言。他對我們說:你們要站到電影所能達到的高度上面,還要站到人民所願之事的高度上面。表明立場吧!

 

專文推薦

 

・正如阿蘭.布洛薩所強調的,「站穩立場」與「擁有一種觀點」是不同的。「擁有一種觀點」只關乎視覺的凝視,而「站穩立場」則需要整個身體的全然投入,並需要經歷困難的鬥爭。「站穩立場」也意味著我們是屬於一個既存的陣營,知道自己站在哪一方。只要知道自己從何而來,知道自己站在哪邊,就能與同是「抵抗者」的人民交織出一條「相互理解的、同情的與同理的」抵抗紐帶。故,當製作電影的人屬於「一個抵抗的」人民時,他們就以這個人民的組成部分生活著,他們只需站在人的高度上將人民拍攝下來即可。當我們帶著這樣的想法回看,一部能呈現一個抵抗的人民的電影,方才具有「政治性」!──尚-蓋博.貝里奧(Jean-Gabriel Périot)/法國電影人

 

・布洛薩在本書中透過不同的時代背景與歷史脈絡重新定義什麼是人民?什麼是人民電影?人民在哪裡?又如何去「召喚」人民與人民電影?以促使人民能夠用電影作為行動,表達其訴求並進而改變社會。故,我們應當關注於用電影進行啟蒙教育、用電影重新形構人民的輪廓,除了重新勾勒出人民電影的疆界,並將電影作為社會改革的方法,讓電影成為一種改變社會的工具─這也是布洛薩寫這本書的目的。──井迎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

 

【推薦人】
井迎瑞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電影蒐藏家博物館館長)
朱天文(作家)
吳永毅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助理教授)
侯孝賢(導演)
郭力昕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許仁豪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副教授)
陳界仁 (國家文藝獎 錄像藝術家)
黃志翔(編劇、導演、作家)
劉永晧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專任副教授)
盧非易 (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 )
以上依姓氏筆畫

書籍勘誤公告
 

頁22,第二段,第五行
  • 原文這部紀錄片的拍攝時間距離愛迪生、盧米埃兄弟來到東方拍電影的時約提早四十年,正確應為「約晚了將近四十年」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

許秀孟|「豬瘟」:中國/世界肉食同構的百年時空之旅(「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