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招生資訊】112年度入學招生 - 2023 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2022-09-14

 

112年度入學招生

Open Enrollment for 2023

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灣聯合大學系統)

International Master’s Program in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

[甄試入學: (開放報名)]

 

本學程以「亞際文化」為重新理解世界史與全球文化的參照主軸, 集結台聯大各校文化研究團隊人才, 突顯專精研究優勢。以四大研究群為課程規劃方向, 培養學生敏銳掌握當前亞際社會政治現狀與歷史文化背景。畢業學生將具備當前國際人文社會學科之跨領域尖端知識, 及兼顧在地文化與全球脈絡的寬廣視野。

 

 

 

5 campuses 五個校區介紹

 

國立中央大學

  • 亞際/性/別、殖民/多重現代性、後/冷戰去殖民批判與實踐
亞際性/別研究主要關注各種社會差異之間的動態過程,包括階級、種族、年齡、性別、性、國籍、族裔、宗教等,以及這些差異性權力如何在不斷變動的脈絡中相互交織。本學程的研究向來致力於另闢蹊徑,而非以英美語系霸權及其道德進步主義所支撐的區域理論化與知識生產為核心。據此,我們尤其關注後/冷戰亞洲脈絡下的各式性/別樣態,及其生成脈絡與帝國、殖民主義和現代性之歷史共構與斷裂。
 
 
國立政治大學   

 

  • 創新、傳播、文化治理

 

政大目前已有多個亞洲文化研究相關的學分學程與學位學程,如南島國際學分學程與亞太研究英語碩博士學位學程。
政大在本學程開設的課程,將以「媒體與文化治理」為主軸,結合多個學院與跨領域師資,開展文化多樣性、文化政策、文化創意產業、文化資產管理與文化智慧財產權等研究議題與課程。
 
 
國立清華大學
  • 文藝思潮、文化行動、記憶政治

本學群以「當代思潮與社會運動」為總主題,其下分為三大課題:「文藝思潮與文化行動」、「當代思潮與世界變動」、「亞洲:歷史、政治、社會與文化」。近年學群策劃的研究計畫主軸為「記憶政治與治理記憶:國家、社會、族群與歷史的亞際研究」,結合歷史書寫、文化運動、文化治理三個面向,探究當代記憶政治的樣態、特徵及運作邏輯。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交大校區

  • 亞洲現代性、批判理論、藝術介入、遷移研究、數位治理

 

本學程以「政治、美學、倫理」為主題,進行「批判理論與亞洲現代性」之整合教學與研究,透過理論性思考,檢視現代性過程中不同的歷史脈絡與體制化結構,重新探討亞洲現代性知識建構與民族國家形成的關聯。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 陽明校區

  • 視覺文化
本校區主要負責規劃並教授「視覺文化」領域課程,結合藝術史丶攝影、與電影研究的方法與實踐,以跨學科角度納入各領域研究,如批判理論、性/別研究、全球化研究、後殖民研究、新媒介研究、歷史研究等等,詮釋各種文本,包括藝術、攝影、電影、電視、廣告、時尚、數位影像、科技圖像等等。從文化交流與全球化的角度,將台灣--亞洲放置於全球脈絡,探討視覺文化的形式美感、歷史意涵與社會實踐。本學程以亞際網絡的跨領域文化研究與其他世界地區學術界進行對話,可望在國際學術帶領開創性的視野。  

 

*本學程開放跨校選課 Cross-campus courses enrollment available

** 雙語授課 Bi-lingual teaching, with English courses and Chinese courses

 
 

【Admission】

本地生

甄試入學:2022年10月報名,11月複試 (開放報名)
台聯大考試入學聯招:2022年12月報名
 

僑生:2022年11月洽「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

陸生:2023年1~4月洽「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

 

International Students

Oct - Dec, 2022 / Jan - Mar, 2023
Aug - Sep, 2022
** For more admission information, please refer to the International Office of each university
 

Scholarships

台聯大獎學金 UST Scholarship
台灣獎助學金 Taiwan Fellowships & Scholarship
 

More Information:

https://iccs.chss.nycu.edu.tw/

http://iics.nycu.edu.tw/

 

Contact:+886 3-5731657

Email: ninitan@nycu.edu.tw

--

陳曉妮 Nini Tan 

執行秘書  |  亞際文化研究國際學程碩士學位學程 (台聯大系統) 
台聯大暨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Executive secretary | 
International Program in 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IACS-UST)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Cultural Studies | University System of Taiwan (IICS-UST)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Cultural Studies |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ICCS-NYCU)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