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311|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徵稿啟事 | 弱勢者的環境主義

2023-02-20

CALL FOR PAPERS|徵稿啟事

Environmentalism of the Vulnerable 弱勢者的環境主義

 

Conflict, Justice, Decolonization: Critical Studies of Inter-Asian Societies

衝突、正義與解殖:亞際社會批判研究計劃

https://cjdproject.web.nycu.edu.tw/

 

親愛的朋友,

 

我們邀請您為「衝突、正義與解殖:亞際社會批判研究計劃」撰寫稿件。這是一個由學生運作的發表平台。

 

全球環境危機已是人類面臨的最大險境之一。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和永續,這些相互關聯的複雜議題形塑了我們的當代世界。這些議題對於邊緣和弱勢族群的影響相當深遠,因而,本次徵稿主題為:「弱勢者的環境主義」。我們認為,應該從那些被生態退化和自然災害過度危及的族群的需求和觀點出發,來思索環境問題及其解決方案。

 

近年來,地震、颶風、洪水和乾旱等天災給全球帶來了破壞性的危害。2017年發生在波多黎各的瑪麗亞颶風,幾乎傾覆該島,留下了貧困、迫遷和社會不平等的長期遺產。類似的,同年在加州的火災對當地社群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大火燒毀了房屋,剝奪了許多人的生存資源。最近,發生在土耳其和敘利亞的致命地震使超過四萬人喪生(數據仍在統計中),還有數百萬人受傷、流離失所、為寒冷和飢餓所困,處在極端脆弱的情境之中。

 

氣候變遷加劇了社會不平等、對脆弱社群造成更嚴重的貧困和迫遷困境。在圖瓦盧、基里巴斯和馬爾代夫等低海拔島國,海平面持續上升,使當地人和他們的生計面臨危機。另外,由於氣象變化和越來越頻繁的旱災,在非洲和亞洲以農業為主要生計來源的社群正在喪失糧食安全。在湄公河流域,如越南和柬埔寨,過度開採河砂造成嚴重的水土流失問題,危及當地居民的生存和耕種。


 

鑑於這些緊迫的問題,社會科學必須參與探討環境、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和永續的社會領域的研究。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形塑我們周遭世界的複雜和相互關聯的問題,並努力創造更加公平和永續的社區。

 

我們感興趣的主題包括並不限於:

  • 氣候正義與環境不平等
  • 邊緣社群的氣候變遷適應性及韌性
  • 自然災害的社會-政治影響
  • 氣候變遷與社會不平等的交互
  • 環境治理與政治生態學
  • 氣候引起的移動與社會變遷
  • 對自然災害的社群適應性研究
  • 環境保護運動
  • 永續政治與環境政策
  • 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
  • 氣候變遷與健康
  • 自然災害對原住民社群的影響
  • 自然災害對都市社群的影響
  • 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和人道救援的交互
  • 環境風險與認知
  • 自然災害對生活和經濟的影響
  • 自然災害對文化資產和認同的影響

 

文章字數要求為,英文文章2000-3000字,中文文章3000-4500字。我們接受學術文章、會議評論、訪談、圖片/影像散文、書/影評等。我們也歡迎多人合作發表。

 

 如何申請

 

有興趣的作者請填寫下列申請表:

https://forms.gle/GGZnabG8436J6heS6



 

投稿須知

 

摘要字數要求為,英文300-400字,中文450-600字。提交摘要的截止時間為2023年4月15日

 

申請時不必提交全文。

 

摘要被接受的作者在提交全文時,需附兩張相關圖片,一張為封面圖,另一張為文章配圖。


 

請注意:所有圖片須有圖片網址,並需取得版權。我們建議作者可使用Flickr等提供受保護版權的圖片網站。敬請參考我們建議的寫作格式範本:shorturl.at/aGK25

 

被接受的文章會發表在「衝突、正義與解殖:亞際社會批判研究計劃」(CJD)平台上(ISSN:2709-5479)以及由CJD出版的特刊(ISSN: 2709-7943)。如果作者居住在台灣並擁有台灣的銀行帳戶,我們將提供每篇文章4,000台幣之稿酬。

 

有任何問題,敬請訪問我們的網站,或寄送電子郵件至iccs.cjdproject@gmail.com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徵求: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徵求博士後研究員 ICCS Calls for Postdoctoral Researchers Applications

2024-04-08

more

【Forward: New Journal】"Public Humanities" b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24-04-02

more

A Living Museum! NYCU Assumes the University’s Social Responsibility to Regenerate the Past and Present Meaning of WWII History

2024-04-01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