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文化研究》期刊〈巴什拉甲子紀念〉Gaston Bachelard: A Sexagenary Memorial專輯徵稿延期至2023年8月31日,強力徵稿中,歡迎持續來稿!

2023-05-03

《文化研究》徵稿

〈巴什拉甲子紀念〉專輯

Gaston Bachelard: A Sexagenary Memorial

*延長徵稿至2023年8月31日,強力徵稿中,歡迎持續來稿!

徵稿說明:

巴什拉(Gaston Bachelard, 1884-1962)堪稱是20世紀上半葉最傑出的法國哲學家之一。直到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巴什拉的作品被廣泛閱讀,他的思想影響了康吉萊姆(Georges Canguilhem)、傅柯(Michel Foucault)、席孟東(Gilbert Simondon)、塞爾(Michel Serres)、布迪厄(Pierre Bourdieu)、巴特(Roland Barthes)、拉圖爾(Bruno Latour)等眾多思想家。巴什拉在認識論上的洞見,以及元素詩學的想像,透過各種語文翻譯,分別影響了科學與技術哲學、文學批評、藝術與建築等不同領域。

半個世紀之後,巴什拉並沒有被遺忘。2017年4月,比利時魯汶大學舉辦了一場「今日巴什拉:巴什拉與當代哲學」(“Bachelard Today/Bachelard Aujourd’hui: Gaston Bachelard and Contemporary Philosophy”)研討會;期刊Parrhesia 31期(2019年)刊出了「巴什拉與當代哲學」(“Gaston Bachelard and Contemporary Philosophy”)專號。這些紀念巴什拉的研究活動大抵仍屬跨大西洋的法英雙語學術活動,而巴什拉的著作,尤其是「元素詩學」系列作與《空間詩學》(La Poétique de l'Espace),雖有數種中譯本出版,然似乎尚未見到巴什拉研究中文創作的集結出版。鑑於此,本刊嘗試徵稿,召喚巴什拉研究的中文創作,並以專輯來集結出版。

專輯徵集的稿類包含以下數種:

  • 研究論文(Research Article:對於巴什拉認識論、科學與技術哲學主題,或是元素詩學、空間詩學的原創性研究論文。
  • 評論論文(Review Article:對於巴什拉一部或數部(如元素詩學)著作的原創性評論論文。
  • 書評(Book Review對於巴什拉原著或具重要性的巴什拉研究專著的書評。
  • 思想翻譯(Translation:對於巴什拉原著、評論、序文未曾以中英文翻譯出版的,或是重要的巴什拉研究尚未曾以中英文出版的論文或篇章的翻譯。

|截稿日期:20230831

|《文化研究》投稿信箱:router.tw@gmail.com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

許秀孟|「豬瘟」:中國/世界肉食同構的百年時空之旅(「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