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出版 《文化研究》第二十八期 2019年春季 專題:「群島思想與世界」

2019-12-17

《文化研究》第二十八期 2019年春季  專題:「群島思想與世界」
本刊為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THCI)與臺灣社會科學核心期刊(TSSCI),並獲2016-2017年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人文社會科學期刊綜合類評比:第二級

    本期專題「群島思想與世界」邀請客座編輯東京外國語大學今福龍太教授與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朱惠足教授為本刊籌組精彩豐富的思想翻譯,透過一連串島嶼的影像、詩歌與論著,重新展開一個群島的世界,並且將其思想呈現在世人的眼前。群島並非浪漫的懷鄉,而是在資本帝國與民族國家下的人類生存境態,漂浮著、流浪著,無以所終,無處可至,卻又在浮沉中自足,在相遇的想像中完滿。一如當前流行的「北漂」話語,人的漂浪,離土而棲,正是對現實最嚴格的批評,而群島之謎則在於如何在浮塵之世重新找到牽絆彼此的關係──在國境之外,方言之間,想像之極限。

    本期還收錄四篇論文和一篇實驗書寫。楊建章討論二次世界大戰前後關於日本音樂當中日本特質的論爭,以重新展開音樂特性中關於時間與空間的討論。陳培豐採取文化翻譯的觀點,來看待1960年代臺語流行歌曲對日本「望鄉演歌」與「股旅演歌」的翻唱與轉譯。黃琪樁將文化記憶與情感的問題轉向知識分子的主體性探問,藉著深入討論龍瑛宗〈植有木瓜樹的小鎮〉,來思考日據時期台灣知識分子如何應對日本帝國主義的開展與衰敗,理解自身主體、情感與存在的問題。羅皓民在研究戰後日本重要詩人谷川雁的文章裡,不只梳理了谷川詩學與臺灣的連結,更花費了相當的工夫展現谷川如何從1960年代日本安保運動的脈絡中逐步展開「反向知識」的批判工;,他提出「聲響認識論」這個饒富深意的概念來重新理解谷川的詩學與政治,以說明詩之於谷川大眾想像中的深刻意涵。而董顯亮的實驗書寫探討香港的音樂舞蹈表演《香・夭》如何面對與回應2014年「雨傘運動」之後,香港人至今仍難平復的複雜情緒,創作者與舞蹈者又如何將自身的故事擺放在當前香港這樣的一個空間裡?

本刊網站:http://routerjcs.nctu.edu.tw/router/
fb粉絲專頁:文化研究Router

*若需購買請洽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社,文化研究學會會員贈書即日內將寄送。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

許秀孟|「豬瘟」:中國/世界肉食同構的百年時空之旅(「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