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文化研究》第三十三期(2021年秋季號)專題:民國 出刊

2021-11-03

《文化研究》第三十三期(2021年秋季號)專題:民國 出刊


2021年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建國110年的周年紀念。然而,「民國」的意義,在兩岸政治的歷史推移中卻愈顯模糊。在對岸促統反獨以及此岸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政治議程中,中華民國的「中華」雖是連結兩岸的歷史公約數,卻是政治毫不正確的幽魂,不僅屢遭對岸否定和無視,此岸更想要將之「正名」,乃至「除名」而後快。在「芒果乾」日益發散的當下,本刊此時推出「民國」專題並非為了紀念,而是為了思考「民國」的原理與價值。在歷史與現實之間,衡量「民國」、「中華」、「臺灣」、「中國」交錯曖昧的關係,直面「民國」帶給我們的迷惑、困惑與誘惑。

本期透過論壇、展評和訪談來承接徵稿啟示的期待。孫歌、楊儒賓、陳丁輝與艾可的文章涵蓋了「民國」理念與歷史巨變的分析、南洋華人的民國感覺和想像,以及跨越海峽的年輕世代,在民歌的流轉中體會到的民國情懷等課題。

孫歌強調三民主義中的民族主義與民權主義,是創建民國的政治原理。透過丸山真男的詮釋,她尤其強調民族與民權之間的動態連繫,不能僅以照搬西方民主制度的角度來理解,而要看到孫中山如何回到中國的傳統資源中,去尋找民主政治的可能性,使得傳統的倫理道德,能在現世發揮新的政治性作用。

陳丁輝則以「星洲三傑」投身中國革命的歷史為索引,思索南洋華人是如何在創建民國的過程中,體會到自身的文化認同與政治身分,從而展開對腳下土地的思索。

從港臺新儒家在「一九四九」歷史巨變中的生命選擇入手,楊儒賓認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始終是競逐中國現代性的兩種方案,即令共產黨在內戰中勝出,主導了之後中國的發展,但「民國」理念的核心—共和與民權—已在臺灣有所發揮。

作為理念和現實的「民國」因此大於臺灣:孫文的革命經驗與政治理念橋接兩岸與海外,「民國」理念下生產出來的文化(如民歌)也成為當代華人的共同鄉愁,構成一種跨越兩岸和海外的情感和認同。艾可認為這正是「民國」之於兩岸的寶貴之處,因為它不只是政治的指引,更是情感與生命的歸屬。

本刊編委黃文倩為專題而做的訪談和展評,更細緻地呈現了楊儒賓先生的想法,使得「民國」的理念和情感更為立體而飽滿,讓我們在面對民國之惑的同時,更能深切感受到在歷史震盪中,民國人事之曲折和幽微,寄望歷史之明鏡可以將我們推向同體大悲的境界,重新體會百年民國的意涵。

鐘月岑的文章將我們帶回民國時代,卻在民國之外的東北,探討生活在「滿州國」下的東北知識青年如何進行抵抗,戰後他們的歷史記憶又如何豐富我們對民國的認識。

黎國威則以《民國無雙》為線索,思考以民國歷史為內容的網路遊戲,如何透過玩遊戲者的參與和修改,成為香港反中抗爭以及歷史記憶的載體,意外地在香港的電玩社群中重演了民國╱香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對抗。

柯裕棻的文章乍看之下,與民國專題相距最遠,但是她對《我愛露西》在臺灣接受史的爬梳,卻意外突出了民國的情感結構。

本期的兩篇書評,一篇討論歷史學者姜學豪的著作《閹人之後:近代中國的科學、醫療與性的轉變》,商榷華語語系酷兒研究的意義,另一篇討論美國政治學者葛塔秋的《帝國後的世界創造》,思考去殖民的方案與實踐。兩書一中一西,側重不同,值得讀者關注。

更多資訊請見:

【本刊網站】http://routerjcs.nctu.edu.tw/router/

【fb粉絲專頁】文化研究Router

實體書籍購買請洽國立陽明交大出版社:

【陽明交大出版社】https://press.nycu.edu.tw/press-tea/books/2-2.aspx?sn=448

 

《文化研究》第33  民國專題

編輯室報告:「民國」之惑

專題:民國

專題論壇

01 孫歌著,蔡鈺淩譯

丸山真男的「三民主義觀」p.8

02 楊儒賓

時間開始了──1949年的兩場歷史巨變p.26

03 陳丁輝

從保皇到革命:民國在南洋的足跡與文本p.80

04 艾可

錯位的共鳴:〈美麗島〉跨越海峽的流轉、情感與政治p.96

專題訪談

05 黃文倩訪問、整理

如何經世、怎樣濟民──與楊儒賓談「一九四九」的視野、問題與方法p.120

專題展評

06 黃文倩

以「民國」為方法之前──細讀「回到一九四九:中華民國渡海七十週年紀錄文物展」p.166

 

學術論文

研究論文

07 鐘月岑

抵抗的創意:《滾滾遼河》與滿洲國青年的抗日活動(1932-1945p.189

08 黎國威

遊戲化的本土論述:以《民國無雙》MOD為例p.237

09 柯裕棻

合宜的笑聲:美國家庭情境喜劇《我愛露西》在臺灣p.285

 

書評

10 孟嘉傑

性別研究遭遇華語語系之後:評姜學豪《閹人之後:近代中國的科學、醫療與性的轉變》p.324

11 詹亞訓

評介葛塔秋《帝國後的世界創造》:後殖民自決重探p.334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4/15放映場 - 2024 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巡迴場次 Taiwan International Ethnographic Film Festival - NYCU tour

2024-04-25

more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