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回望現實‧凝視人間:鄉土文學論戰四十年選集(修訂版)


出版時間|2019-03

作者|王智明, 林麗雲, 徐秀慧, 任佑卿等

出版社|聯合文學

ISBN|9789863232995

簡介

【聯合文學出版社編輯部致歉函】

各位讀者朋友好:
聯合文學2018年12月出版的《回望現實‧凝視人間──鄉土文學論戰四十年選集》一書由於編輯作業疏失,書中第100頁與第102頁全頁誤植,在此謹向編者、作者及讀者們致上最深的歉意。
我們近期已陸續回收此書,並重新校訂上市。
如果您之前已購買本書,煩請將手上的《回望現實‧凝視人間──鄉土文學論戰四十年選集》寄至聯合文學出版社(地址:臺北市基隆路一段178號10樓),我們會盡速把修訂版(2019年3月版)連同您的寄書郵資(以等額郵票償付)一同寄回給您。
關於寄換方式若有任何疑問,可於上班時間來電詢問:02-27666759轉分機5110。
再次為這樣的疏失致歉,往後會再更加謹慎與努力。
謝謝大家。

聯合文學出版社編輯部 敬啟



內容簡介 |

  台灣「鄉土文學論戰」發生於1977年4月至1978年初,是一場以「文學」之名展開的意識形態論戰,也是台灣境內第二次以「鄉土」之名展開的意識形態鬥爭。發生於1930年代的「鄉土文學論戰」,其「鄉土」所指涉的是殖民地台灣、其所欲鬥爭的對象是日本殖民政權。發生於1977年的「鄉土文學論戰」,則是以「反帝」、「反資」以及「民族主義」為核,向反共親美的國民黨政權進行挑戰。本書收錄文章是以1977年的「鄉土文學論戰」,主要是鄉土派一方的文章,並包含一篇討論1930年代「鄉土文學論戰」的文章,以及之後論戰20周年、30周年的反思選文。


編者簡介 |

王智明,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校區文學博士。現任台灣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清華大學人社系與交通大學社文所合聘副教授。研究領域為亞裔美國文學、文化研究以及學術建制與思想史。著有專書Transpacific Articulations: Student Migration and the Remaking of Asian America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2013);編有Precarious Belongings: Affect and Nationalism (London: Rowman and Littlefield International, 2017)出版。他目前正在進行關於外文學門學術建制與思想史的相關研究。
 
徐秀慧,淡江大學中文系碩士、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台灣文學所副教授。研究專長為戰後初台灣文學、左翼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以及近代文藝思潮,曾獲文建會「現代文學研究論文獎助」。出版有《戰後初期臺灣的文化場域與文學思潮(1945─1949)》、《跨際的臺灣文學研究──鄉土、左翼與現代性的反思》。

林麗雲,法國巴黎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EHESS)人類學博士研究,現任臺灣交通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研究員。譯有非洲小說《阿拉不是一定要》、《等待野獸頭票》等。2013年起參與《台灣戰後左翼運動口述史研究調查——以陳映真為線索》的多年期研究工作。著有:《尋畫:吳耀忠的畫作、朋友與左翼精神》(2012)。

任佑卿,韓國延世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韓國成均館大學東亞學術院教授。研究領域為東亞的國族主義與性別研究,目前正在進行關於日軍慰安婦問題與中國抗美援朝時期國民動員的研究。著有專書《現代中國之國族敘事與性別》;編有《冷戰亞洲的誕生:新中國與韓戰》、《流動的亞洲:後冷戰與建交之文化政治》; 譯有戴厚英小說《詩人之死》、張愛玲小說《赤地之戀》、賀照田論文集《當代中國的思想無意識》等。



目錄 |

輯一:脈絡
談談台灣的文學 / 郭松棻
中國人立場之復歸─為尉天驄先生《鄉土文學討論集》而作 / 胡秋原
 
輯二:論戰
文學來自社會反應社會 / 陳映真
是「現實主義」文學,不是「鄉土文學」─有關鄉土文學的史的分析 / 王拓
台灣鄉土文學史導論 / 葉石濤
鄉土文學的盲點 / 許南村
談民族主義與殖民地經濟 : 訪胡秋原 / 夏潮月刊
我們的民族‧我們的文化 / 尉天驄
到處都是鐘聲─「鄉土文學」業已宣告死亡 / 南亭
 
輯三:反思
想像鄉土‧想像族群─日據時代台灣鄉土觀念問題 / 施淑
本土之前的鄉土:談一種思想的可能性的中挫 / 林載爵
鄉土文學與台灣現代文學/呂正惠
鄉土文學中的「鄉土」/ 呂正惠
鄉土論述的中國情結─鄉土文學論戰與夏潮 / 晏山農
二十年來的鄉土文學 / 彭瑞金

 


購書資訊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7504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2023-12

more

攝影之聲 35:AI生成術──世界作為數據

2023-10

more

From Social Visibility to Political Invisibility

2023-05

more

愛的認識論:男同性愛欲文學的政治、情感與倫理

2023-04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