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Publica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ICCS WPS 38 從敵人文化掙脫出來


Author/Speaker|Alain Brossat

Publication Date|2021-02


Abstract

Abstract
本文為西歐與東亞的敵人文化對比研究,首先分析西歐民族國家的敵人文化形成與強化因素,以及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西歐國家的共鄰關係改變,國家與人民的敵人文化逐漸弱化之過程。與之對比的是東亞地區敵人文化在新冷戰脈絡下的進程與增強趨勢。本文分析敵人文化如何成為戰爭陷阱又如何盤旋上升不斷加劇,而透過歷史災難經驗《旅行》和持續對談討論,或可理出掙脫敵人文化的可能途徑。

Author's Bio
Alain Brossat is the Yushan Scholar and Visiting Researcher at the Institute of Social Research and Cultural Studies, National Yang Ming Chiao Tung University.


Download Paper

瀏覽次數: 116 下載次數: 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