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IACS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學群簡介

本學群由清華大學人社院(http://www2.hss.nthu.edu.tw/)的研究團隊主導推動, 由四校成員共25人組成(清大18人,交大6人,中央1人)。該團隊所主導之「當代思潮與社會運動」課群,嘗試把亞際的文化資源、歷史經驗,與社會現實,聚焦在當代思潮─包括文化多元主義、民主、地方自主、全球化、綠色生活的脈絡下,透過社會運動的具體實踐,來釐清,並推進「理想」與「現實」的多層次辯證關係。希望透過這個實踐/實驗的過程,亞際文化可以經歷進步性的轉化,進而豐富、延展當代思潮,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文明而努力。

研究方向

目前,當代思潮與社會運動研究群課程分為三大主題:「東亞公民社會」、「東亞生態」與「二戰的記憶、經驗與前瞻」。詳細規劃構想如下:

1·東亞公民社會:民主化與公民社會,幾乎是每個東亞國家所面臨的共同問題,也是東亞區域整合的核心問題。因此,本單元嘗試從跨國社會運動的角度討論公民社會的連結,並透過這種連結,解決東亞諸國所面臨的共同困境,建立國與國之間的信任與合作,促成東亞之間的公共領域與區域整合。課程的內容包括「社區營造」、「公民農業」、「公共領域」與「社會運動」等。所有這些課程都以各國本身的經驗為基礎,進而相互分享、連結、學習、整合。

2·東亞生態:本主題課程欲透過東亞地區生態的實況的描寫、報導、分析來瞭解生態變化的過程與機制。方法論的取徑將從歷史、文學、哲學、社會學、政治學和人類學等角度切入,對於此地區的地理環境、物質和非物質資源、空間認同、生態的惡化和復育所調動的人、事、物的網絡引發的爭論和治理進行跨學科的對話和論辯。初階的課程以文本(包括文學鼘歷史鼘地理學與紀錄片)的分析為主,進階的課程則以議題、區域環境生態運動的實務與理論研討為主。本課程主題將邀請國內外學者來訪演講與授課,進一步豐富擴大台灣聯大的學術社群資源。

3·二戰的記憶、經驗與前瞻:本主題課程將探討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東亞地區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我們將從歷史、文學、哲學、社會學、政治學、人類學等角度,對於二戰的醞釀期、進行中的階段,以及戰爭結束後至今的各個時期,所引發的各種文化現象與爭論(僅舉數例:「淪陷區」人民對占領者的抵抗與合作;歷史與文學書寫中關於戰爭的異調敘述;戰後責任追究與寬恕和解的問題;地緣政治與學術建制等),進行跨學科的探討。初階的課程以文本(包括文字與視覺)分析為主,進階的課程則以議題與理論研討為主。本課程主題也將邀請國內外學者來訪與授課,以營造多元對話與豐富積累的學術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