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IACS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學群簡介

本研究群包括四校成員17人(中央9人,清大5人,陽明1人,交大2人),由素負盛名的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團隊主導規劃(http://sex.ncu.edu.tw)。該團隊於1995年成立性/別研究室,已經緊密合作十餘年,被性/別研究領域視為最具研究特色與實力的團隊,學術資歷完整,合作穩定,成果豐富,不但在亞洲也在全球學界聞名。性/別研究團隊在性別領域中耕耘15載,在開拓學術視野、接合在地社運、挑戰性別教育上投入甚多。1996年起逐年主辦相關議題之大型學術會議,持續執行國科會性別研究領域多年期整合型預核專題研究計畫,並已出版性/別研究學術專書二十餘冊,總字數超過八百萬字,5000餘頁,是台灣性/別領域最有學術活力的研究團隊。 除集結本地「性/別研究」理念的創始學者,並不斷拓展本地性/別研究的疆土,從女性主義理論的反思到性主體的社會建構,從本土性運的觀察與理論化到性工作的學術研究,從跨性別的性/別構成到身體情感政治等等。目前台灣已經通過諸多具有性別內涵的法條,性別主流化也已成為國家政策和全球趨勢,然而這些法案和政策的構思與規劃往往只著重其功能性、制度性,在施行中衍生許多複雜問題,引來不少批評,其在全球治理環節中的性/別蘊涵,更需要座落於歷史軌跡與社會結構中的深入分析探究。

研究方向

本團隊在未來五年內的主要研究方向因此以三個同心圓的結構發展:

1·性/別治理:團隊自2005年開始關注在地權力結構和操作模式的轉變,特別是主流NGO扮演的治理角色,團隊對於以性別主流化為主的性別治理、以及以立法和愛滋議題為主要領域的性治理都已提出批判分析,將繼續致力接合冷戰女性主義與新自由主義作為進一步的思考路數。

2·文明/多元現代性:由於文明化與性/別治理密切相關,相輔相成,團隊在現代性議題上本來就有積累,也有諸多批判分析,將致力開發對於文明現代性以及多元現代性的批判闡釋,分析性/別治理的權力操作。

3·後殖民批判:對現代性的反思不能不努力脫離其歷史預設和知識籠罩,團隊對於非歐洲中心論的史觀已有耕耘,將繼續透過非西方來源的第三世界後殖民論述,致力在世界史的角度上重新將現代性脈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