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IACS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學群簡介

由交通大學電影研究中心、中央大學視覺文化研究中心與陽明大學視覺文化研究團隊共同推動。視覺文化為文化研究範疇裡重要的整合研究領域,從文化與社會的角度詮釋各種視覺的文化文本,包括美術、攝影、電影、電視、廣告、時尚、數位影像、圖像敘事等等。本課群結合美術史與電影研究的方法與實踐,以跨學科角度納入相關領域研究,如批判理論、性/別研究、全球化研究、後殖民研究、新媒介研究、歷史研究等,從文化交流與全球化的角度,將台灣-東北亞-亞洲放置於全球國際脈絡,來探討視覺文化的形式美感、歷史意涵與社會實踐。 交大電影研究中心成立於2003年,推動電影賞析活動及研究,並藉由與學者與電影工作者的座談進行意見交流,另一方面也藉此推展台灣電影於國際學術上的地位,以及台灣藉由影像與世界溝通的各種可能。中大的視覺文化研究中心(http://visual.ncu.edu.tw/)成立於2008年,除了每年舉辦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出版專書外,中心核心組成單位藝術研究所出版的期刊《藝術學研究》已獲得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收錄為THCI Core核心期刊;「電影文化研究室」在校內經營「107電影院」,對外發行獲得2012年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殊榮的《放映週報》,並每年於各大專院校舉辦「大學影展」;此外,「戲劇暨表演研究室」也於校內成立「表演藝術中心」經營專業級戲劇表演空間「黑盒子劇場」。陽明大學於2010年開始組成了視覺文化研究團隊,並於2013年8月正式成立臺灣第一個視覺文化研究所。陽明團隊迄今已舉辦過多場視覺文化國際研討會、工作坊、研習營與國際學者來訪活動,並常態性地舉辦視覺文化論壇,推動國際、國內與校際學術交流,以及主編與出版跨校合作的專書。 目前視覺文化研究群由交通大學主導,負責規劃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臺灣聯合大學系統)「視覺文化」領域之課程,並結合四校師資及教學資源,共同籌劃與推動國際、國內與跨校學術活動的進行。

研究方向

本團隊在未來五年內的主要研究方向因此以三個同心圓的結構發展:

1·性/別治理:團隊自2005年開始關注在地權力結構和操作模式的轉變,特別是主流NGO扮演的治理角色,團隊對於以性別主流化為主的性別治理、以及以立法和愛滋議題為主要領域的性治理都已提出批判分析,將繼續致力接合冷戰女性主義與新自由主義作為進一步的思考路數。

2·文明/多元現代性:由於文明化與性/別治理密切相關,相輔相成,團隊在現代性議題上本來就有積累,也有諸多批判分析,將致力開發對於文明現代性以及多元現代性的批判闡釋,分析性/別治理的權力操作。

3·後殖民批判:對現代性的反思不能不努力脫離其歷史預設和知識籠罩,團隊對於非歐洲中心論的史觀已有耕耘,將繼續透過非西方來源的第三世界後殖民論述,致力在世界史的角度上重新將現代性脈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