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Activities

近期影音 Recent Video


20240412|中國左翼文學的區域模式與跨域互動——「東北作家群」的世界與視界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燃後》zine 小誌出版

2022-05-26

 

▎一本關於六燃的 ZINE!《燃後》創刊號即將亮相 #六燃文件展 ✨


 

《燃後》的創刊理念|總編輯 賴雯淑

 

燃後,然後?

 

保存與活化六燃是聚焦在太平洋戰爭中存留下來的六燃建築遺構群,與其前後所疊加於此的工業、戰爭歷史與生活紋理。一般而言,操作模式都是先進行有形的建築遺構之保留與修復,然後才開始思索能如何透過軟體內容來活化與傳承無形的文化資產,但結果常常是徒留形式而失去其內涵。

   

太平洋戰爭結束至今已近80年,隨國民政府退守臺灣而落腳在新竹六燃的眷戶,後來也因遷出、都更開發等原因,眷村的生活也正在逐漸消失中;原本棲息於煙囪內的霜毛蝠也慢慢移至附近仁愛國宅的鐵皮屋頂夾縫中。新竹市政府陸續在2010年登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2014年登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煉油廠遺存建築群」,以及2019年登錄「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觸媒工廠」等三筆文化資產為新竹市歷史建築(註)六燃的未來會如何開展,如何延續?這正是《燃後》此一刊物所要提問和探討的。 《燃後》不論是翻譯成The Sixth Fuel Factory in Continuation(延續中的六燃)或是The Continuation of the 6th Fuel Factory(六燃的延續)都意圖呼應這次六燃文件展的主題──移動的六燃The Sixth Fuel Factory in Motion,唯有移動,六燃才得以保存、活化、延續下去。

  

曾經住在六燃這裏的人,有的離世了,有的還活著。還健在的長輩們,年紀也都很大了,有些兒孫繞膝,被妥善地照顧著;也有些不辭辛勞,每日還在為生活奮力勞動著。身為「燃後人」,不禁自問:我們想要保存什麼?一棟或一群歷史建物?灣的二戰殖民史?這裏的眷村記憶?還是人的存在與尊嚴?在朝向保存和活化的過程中,那些當年因太平洋戰爭而深被影響的臺灣人,那些隨國民政府來到此處落腳,而後再度搬離六燃廠房的眷戶們,他們的近況如何?當他們過去的生命故事、生活經驗與記憶,被完整記錄和保存後,戰爭與眷村歷史、相關的生活紋理就得以存續了嗎?再造歷史現場的意涵究竟是什麼?所有已發生、將發生在新竹六燃這個場域的人事物,以及疊加在這裡的新舊感情、記憶與故事,是保存和活化新竹六燃的歷史與現場所不可或缺的。誰的生命?誰的記憶?誰的歷史?誰的現場?然後呢?這些提問,是每一位身為「燃後人」所最關切的。

註:榮芳杰,〈新竹六燃活化再利用的芻議:從遺產詮釋與管理的觀點〉,《2022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2022。新竹:陽明交大出版社。頁276-285

  

----------------

 

🤔🤔😆 哪裡可以索取呢?

 

✨《燃後》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竹六燃博物館團隊師生共創,紙本數量有限,歡迎大家前來參觀《2022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展覽期間限定索取!

  

2022 / 6 / 6 (一) – 7 / 20(三)至以下兩處皆可索取: 

 

✨交大藝文空間(新竹市大學路 1001 號 陽明交通大學 交大校區浩然圖書館 B1)

✨新竹六燃 大煙囪保溫基地(新竹市建美路 38 號)

 
  
✨ 萬一錯過《燃後》紙本索取怎麼辦呢?

別擔心,可至《燃後》zine 小誌網站閱讀內容 https://sixfuelzine.web.nycu.edu.tw/


----------------

 


總編輯:賴雯淑

內容企劃:梁佑謙

執行編輯:呂彦青、梁佑謙、黃元欣、傅昀畇、勞泓理

漫畫設計:黃元欣

插畫設計:傅昀畇

視覺暨編排設計:梁佑謙、呂彦青

攝影:勞泓理

網站:沈君怡

編校:林冠吟、何平

印刷:慶餘數位輸出中心

特別感謝:沈致軒、吳謹為、何平、吳致怡、林瑋新、倪國榮、張清秀、蔡乙慈

指導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贊助單位: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務大數據研究中心

執行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新竹六燃博物館團隊

協力單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近期新聞 Recent News


【側記/Sidenote】Creating Emancipatory Futures: Filmmaking and Activism

2024-04-19

more

黃健富|移動/中國的移動(「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

許秀孟|「豬瘟」:中國/世界肉食同構的百年時空之旅(「中國當代」關鍵詞共筆工作坊)

2024-04-18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