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Introduc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Vision

我們推動具有全球視野的亞際文化批判研究,回應當前社會文化現狀所呈現的迫切問題,並且從具有地緣歷史與地緣政治的分析切入,探討背後的政治、經濟以及歷史因素,進行歷史化以及理論化的學術研究,帶動新型態的知識生產。

Mission

  1. 我們鼓勵研究員發展創新議題,形成跨領域、跨校及跨國的研究團隊。
  2. 我們強調研究團隊建立國際合作的夥伴聯盟,超越地區疆界,強化學術交流。
  3. 我們重視提攜新進研究人員以及研究生,俾能培養學術領導人才。
  4. 我們強化學術出版、線上出版、網路資料庫以及多型態知識生產,並且積極推動學術與社會對話,
  5. 我們配合永續發展目標(SDGs): 優質教育;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和平、正義與健全的司法;創建和平與包容的社會;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生存;促進目標實現之全球夥伴關係。

主任的話

本中心今年度開始執行教育部深耕計畫全球鏈結(Global Taiwan)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第二期五年計劃(2023-2027):「衝突、正義、解殖:21世紀轉型中的亞洲」。

我們的研究團隊結合了本校四個學院、七個研究所的師生,跨人文社會領域,包括歷史、文學、政治哲學、藝術、人類學、社會學、法律學以及科技管理等研究人才,建立跨校與跨國的六個研究團隊,共71位研究員。對於加入我們研究團隊的新進研究員與研究生,我要表達熱切的歡迎與期待。

本期計畫推動的六個研究團隊如下:

  1. 大中國體系中社會區域間的地緣政治和文化經濟(主持人:陳奕麟)
  2. 媒介地緣政治:數位治理與未來檔案(主持人:戴瑜慧、楊子樵)
  3. 遷移、不平等公民、批判法律研究(主持人:劉紀蕙、邱羽凡)
  4. 21世紀環境危機與多物種正義:邁向多於人的解殖(主持人:蔡晏霖)
  5. 中國當代:精神問題、情感教育與歷史敘述(主持人:王智明)
  6. 藝術介入與社會行動(主持人:賴雯淑、劉紀蕙)

各研究團隊將將規劃一系列小型而深入的工作坊、系列演講、開設課程、策展、影展等,深化團隊內部的共同問題意識。本中心也將規劃跨子計畫合作的國際學術活動,繼續支持研究生主導的CJD 線上期刊出版,研究生跨校形成研究計畫小組,協助出版小誌。本中心也將會繼續規劃出版系列以及線上電子書、播客系列以及影音資料庫。

在過去三年「全球人文研究中心聯盟」(Consortium of Humanities Centers and Institutes)支持的Global Humanities Institute基礎之上,我們今年開始啟動「轉型亞洲研究網絡」(Transit Asia Research Network, TARN)。我們邀請TARN的國際合作夥伴單位共同舉辦「全球文化研究協會」(Association for Cultural Studies)委託我們主辦的2023年假日學校ACS Institute。這次的國際會議以「21世紀的解殖計畫」為主題,邀請世界各地學者回應以下四個面向的議題:(1)全球資本流動與區域政治經濟變遷與數位媒體治理,(2)高度人口遷移之下的邊緣化族群與不平等公民,(3)發展主義之下的環境危機與生態不正義,(4)亞際社會跨地連結之下的藝術介入與思想回應。以上四個面向的議題,也將是本中心結合TARN的國際鏈結,日後繼續推動的研究議題。
我曾經自問:在台灣進行的人文學術研究或是經營人文研究中心,應該長出什麼樣的面貌呢?

目前,我仍舊會如此回答:

人文中心不同於理工科系進行產學合作的實驗室,或是強調量化指標的學術產出。 人文社會領域的跨學科人文中心不應該自我侷限於過於功利的範疇,而應該鼓勵研究員面對劇烈變化的亞洲以及世界局勢,思考自己在各自研究脈絡下認定重要而尚待解決的問題,設法突破既有的學科領域成規,進行具有創新性的知識生產。 作為體制性機構的研究中心主持人可以做的,就是不斷鼓勵與徵求研究員從各自經營的研究議題與研究計畫出發,協助建立跨系所、跨院校以及跨國群聚的合作團隊,以便研究員與研究生可以透過彼此挑戰,激勵自己,而發展出具有前沿性格的研究成果。

多年來,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作為銜接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亞,以及歐美與非洲等跨洲際的學術平台,在一次又一次的學術活動之中,發生了極具張力的思想碰撞、交流與挑戰,也累積了具體的學術成果。經歷這些學術衝擊的學者與研究生,攜帶著這些火花而回到各自的社會,必然也會成為種子,啟動不同的學術思想運動。

2023年10月31日於山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