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Introduction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中心簡介

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Cultural Studies, ICCS-NCTU)正式成立於2015年,為院級單位。2021年2月國立交通大學與國立陽明大學合併,本中心改名為「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ICCS-NYCU)。

「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的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交通大學院級單位「新興文化研究中心」。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之下,「新興文化研究中心」負責台灣聯合大學文化研究跨校學分學程行政辦公室,並於2010年成立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籌備處,申請成立台聯大四校共同支持的「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2012年台聯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正式成立,並於2012年開始招收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台聯大系統),行政辦公室在交通大學。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自2005年開始,2017年結束,台聯大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執行期限至2014年3月31日結束。為了促使跨校合作平台得以維繫,各校內部尋求亞際文化研究國際學程體制化,交通大學「新興文化研究中心」亦於2015年改為院級單位「文化研究國際中心」。

本中心的設立宗旨為推動具有地緣分析以及全球視野的亞際文化批判研究,從社會文化現狀切入,探討背後的政治經濟以及歷史因素,進行歷史化以及理論化的學術研究,俾使本中心成為帶動知識發展的學術重鎮。依此宗旨,本中心設立之具體目標為(1)發展創新議題,鼓勵研究員形成跨領域及跨國的研究團隊;(2)建立國際鏈結的夥伴聯盟,強化學術交流;(3)提攜新進研究人員以及研究生,培養學術領導人才;(4)鼓勵學術與社會對話;(5)強化學術出版、線上出版、網路資料庫以及多型態知識生產;(6)爭取國內外計畫經費支援。

2018年本中心榮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經費補助「衝突、正義、解殖:亞際社會批判研究」計畫(2018-2022),並於2023年再度榮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經費,補助「衝突、正義、解殖:21世紀轉型中的亞洲」計畫(2023-2027)。

第一期五年計畫以「歷史重估-分析現狀-朝向未來」作為主軸,思考平等共生社會的可能性。未來五年將進一步聚焦於面對21世紀亞際社會轉型之際,探討眼前社會所呈現的各種衝突形式與社會不平等之迫切議題。這些新興議題包括:亞洲地緣政治經濟的轉型;數位媒體治理技術的升級;資本流動、市場自由化以及政治因素造成大量遷移人口,以致於移工、難民及無身分者等邊緣化居民被當地社會排擠、歧視、強迫勞動甚至人權遭受迫害;過度發展主義之下造成的自然掠奪與環境危機。

研究這些巨大變化的問題,是必要而迫切的學術工作,但是這些議題無法透過單一學科領域或是單一地區的學術研究而獲得解決。因此,本中心進行跨領域、跨校以及跨國的學術合作,靠近社會民間組織與人權團體,結合研究與高等教育,並將學術研究同時轉化為創造性的藝術介入與社會行動。

目前推動重點與成果:

(一) 人才培育面向

  1. 國際學者駐校講課:延攬國際著名學者Alain Brossat擔任玉山學者,開設課程,指導年輕研究生進行研究。而110年國際長短期訪問學者人次合共50人(含線上會議)。
  2. 培育博士後研究員:本中心截至110年底為止,已累計培育12名國內外博士後研究員,納入研究團隊。部分博士後研究員先後爭取到其他單位的專任教職或研究員的聘任。
  3. 研究生線上出版平台CJD數位資料庫計畫編輯工作:名為 (Conflict, Justice, Decolonization: Critical Studies of Inter-Asian Societies)的線上出版平台具備學術審查機制,從研究發想到出版都由研究生主導,教師僅從旁協助及提供諮詢。截至2021年底為止,總共出版92線上文章,集結出版三本國際標準期刊:(1) Pandemic Politics: Disruption and (Re)action;(2)Social Movements in a World of Backsliding Democracy;(3)Rethinking the Failed Project of Equality。
  4. 研究生研究小組:本中心鼓勵研究生規劃並組成跨校跨系所之學生研究小組團隊。本計畫促成不同校區以及不同年級的研究生在課堂外,共同探討研究議題與交換心得。110年度共規劃7組研究生研究小組計畫。
  5. 跨國合作假日學校:本中心過去多次舉辦假日學校,根據中心中長程計畫議題,規劃冬令營或是夏令營,徵求跨國研究生參與,也鼓勵本地學生參與,從而強化跨國合作聯盟的網絡,提供本地生與外地學生交流的機會。
  6. 推動國際學術單位之合作計畫:提供年輕學者與碩博士生國際交流之平台,並建立雙指導制度,合作授課的基礎。截至2021年底,本中心已建立16個跨國合作研究中心及學術交流單位,詳見佐證資料。
  7. 支持跨校「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程(台聯大系統)」,吸收優秀國際生入學:亞際文化研究國際學程國際生來自20國(馬來西亞、印尼、波蘭、巴勒斯坦、南非、比利時、英國、韓國、日本、蒙古、西班牙、菲律賓、越南、中國、香港、烏茲別克、澳門、法國、印度、斯里蘭卡),共招收錄取101名學生,38名本地生,以及63名外籍生。在目前的國際合作基礎上,持續開設英語課程及雙語課程之外,也邀請國際學者駐校開設課程,舉辦國際暑期學校,營造國際化校園環境。

(二) 學術研究面向

  1. 本計畫主要發展方向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同時致力於高等教育優質化(SDGs-4) ,強調性別平等(SDGs-5) ,減少國內以及國家間邊緣人民的不平等(SDGs-10) ,提高環境保護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生存認知(SDGs-15) ,倡議和平、正義與健全司法的訴求(SDGs-16) ,建立跨國合作聯盟的夥伴關係(SDGs-17), 期能創建具有包容性的平等共生社會。
  2. 本中心在107年獲得全球人文中心(Consortium of Humanities Centers and Institutes, CHCI) 的獎助,於108年開始執行「全球人文學校」(Global Humanities Institute) 跨國合作計畫,本計畫連結12個跨國學術機構,36位國際資深學者,以及24位跨國年輕學者,共同組成持續性的研究群,推動跨國論壇以及跨國出版的工作。本中心目前已建立了16個學術機構簽訂合約的聯盟。

(三) 產學合作面向

  1. 學校與社會對話,締造多元知識生產:本中心執行的研究計畫為人文社會領域的基礎研究,不以營利或是累積盈餘為目的。透過推動的跨域合作與社會責任,連結不同研究機構、政府單位、社團法人,促成學校與社會對話。本中心鼓勵研究員與研究生進入社會,回應社會議題,然後以文字出版,廣泛流傳。這種多元知識生產,對於在地社會而言,具有長期的影響力以及文化價值。
  2. 學界回應社會問題:第四子計畫進行關於政策、制度、論述之介入探討,2021年5月26日《海上例外法域於失靈的法律?漁工勞權政策與海洋生命保育之反思》,以及2021年 11月19日「海上勞動政策與外籍漁工勞權保障」,分別邀請法律學界學者、獨立媒體《報導者》團隊、監察委員兼國家人權委員,台灣人權促進會以及不同的NGO團體,進行法律與社會的對話,以提高外籍漁工的勞動與人權保障。
  3. 以藝術創作介入社會:第一子計畫劉柳書琴監製紀錄片聽見《Lmuhuw,馬胎古道生命力》、《舌根上的家:守護Lmuhuw的人》。第五子計畫賴雯淑展演作品《沈默・記憶・原諒》(Silence・Memory・Forgiveness)系列作品,新竹六燃「大煙囪下的家」展演《遇/預見六燃:賴雯淑藝術裝置個展》。第五子計劃林欣怡《鯤言:第三種聲音》,2021年展演《考聲誌》、《鯤言:第三種聲音》;《Soft:Screen》放映會。第五子計畫謝一誼策展《海水遇場:島嶼潮濕美學》。第五子計畫蔡華臻負責多屆女性影展策展。

(四) 研究貢獻面向

  1. 強化出版:110年中心研究員國際共同編輯出版國際專書4本。國內外期刊:22篇;發表於SSCI、A&HCI、THCI、TSSCI等等:9篇。專書論文共14篇。110年團隊參與33場國際會議,共40篇國際會議論文。中心支持計畫相關/研究員著作出版共12本專書。WPS 6篇論文。CJD學生研究小組線上文章20篇。支持出版國內外期刊9本:文化研究期刊2期、人間思想3期、《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 4期。

(五) 強化中心網站功能

  1. 本中心網站架設功能持續更新,包括近期活動、新聞電子報、影片、活動短片、出版資訊、全球聯盟,以及各種出版網站,以期成為有效傳遞研究成果的線上平台。
    ICCS中心網站:https://iccs.chss.nycu.edu.tw/zh/index.php
    中心計畫成果:https://iccs.chss.nycu.edu.tw/zh/result_overview.php
    CJD 平台:https://cjdproject.web.nycu.edu.tw/publications/
    WPS 平台:https://iccs.chss.nycu.edu.tw/zh/wps_list.php
    CHCI-GHI 平台:https://ghi2021.web.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