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總計畫——衝突、正義、解殖:21世紀轉型中的亞洲

「衝突、正義、解殖:21 世紀轉型中的亞洲」(2023-2027)延續第一期五年 計畫「衝突、正義、解殖:亞際社會批判研究」的問題意識以及累積成果。第一 期五年計畫以「歷史重估-分析現狀-朝向未來」作為主軸,思考平等共生社會的 可能性。未來五年將進一步聚焦於面對 21 世紀亞際社會轉型之際,探討眼前社 會所呈現的各種衝突形式與社會不平等之迫切議題。這些新興議題包括:亞洲地 緣政治經濟的轉型;數位媒體治理技術的升級;資本流動、市場自由化以及政治 因素造成大量遷移人口,以致於移工、難民及無身分者等邊緣化居民被當地社會 排擠、歧視、強迫勞動甚至人權遭受迫害;過度發展主義之下造成的自然掠奪與 環境危機。

本計畫以「亞際社會批判研究」作為研究對象的主體。「亞洲」的概念是殖 民歷史所構成的意識形態虛構空間,本計畫提出亞「際」所凸顯的,是亞洲社會 之間的遷徙交會、歷史關聯、相互影響、衝突矛盾、互惠互利等不同形式的關聯。

當前東北亞、東南亞以及南亞所共同面對的問題,如前所述,包括了中國崛 起與一帶一路,亞太地區的區域政治經濟重組,全球資本流動,大量的跨國移動 勞工,各地社會因為發展主義而導致城鄉差距以及貧富懸殊,也出現不同形態的 不平等公民與內部衝突,更出現了新形態的民粹主義、種族主義以及內部殖民主 義。這些衝突形式都有其歷史文化脈絡及地緣政治因素,包括封建與殖民歷史、 現代國家集權治理、太平洋戰爭、冷戰結構、新自由主義區域經濟等,也須要我 們以跨領域與跨地域的學術研究,進行探討。亞際社會的批判研究,可以提供與 歐美研究、拉丁美洲研究或是非洲研究相抗衡的知識生產。

立基於台灣的「文化研究國際中心」,自然以台灣為樞紐,以東北亞、東南 亞以及南亞的歷史關聯以及當代共同面對問題,作為研究的起點。「國立陽明交 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目標在於將本中心建立為臺灣以及國際學界跨人文社 會領域的亞際社會批判研究重鎮。

東北亞、東南亞以及南亞社會的政治經濟現狀,有其密切相關的歷史文化脈 絡及地緣政治,包括殖民歷史、太平洋戰爭、冷戰效應、新自由主義區域經濟, 這些不同歷史時期的知識生產與物質環境,以及這些脈絡之下出現的都市空間中 產階級化、階級懸殊、民粹主義、新種族主義以及新殖民主義。亞際社會巨大變 化中不同型態的衝突,必須結合跨領域、跨校以及跨國的研究團隊,進行歷史重 估、當前問題分析、知識解殖以及共同體難題探討,以便提出亞際地區跨地合作 與共生社會的思考策略與解決方案。

詳細介紹請見: 總計畫——衝突、正義、解殖:21 世紀轉型中的亞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