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21世紀環境危機與多物種正義:邁向多於人的解殖

主持人:蔡晏霖

      「衝突、正義、解殖:21 世紀轉型中的亞洲」積極檢視階級、種族、性別、性取向、族裔、宗教、障礙等權力關係的施為如何交織性地製造邊緣性,藉由階層化的分類與對待而將弱勢人群置於「非人」或者「次人」的邊緣處境。子計畫四「 21 世紀環境危機與多物種正義:邁向多於人的解殖」,則希望進一步將人類與非人生命所共構的生命之網(Web of Life)及其中的權力運作視為一個整合性的研究框架,藉此拓展「衝突、正義與解殖」的主體想像與交織政治。

       本研究群是一個跨學科的研究社群,匯集了人類學、考古學、宗教研究、物質研究、環境研究、環境法學、生物藝術、生態批評等學術專長。

       21 世紀許多最為急迫的危機,包括氣候變遷、森林毀滅、大規模的物種滅絕、核子恐怖主義、由危機導致的遷徙、國族主義、疫情大流行、海洋酸化、土壤流失、海平面上升、資源耗竭、工業動物的商品化與虐待,以及經濟不平等。這些危機都亟需多物種研究的介入與分析,不僅因為上述的這些問題同時影響到人類與非人的物種,也因為人類仰賴著這個地球系統的多物種生命之網而生。而受惠於文化研究以及人類學對於原住民文化和被邊緣化社群的重視,多物種研究積極在兩者的基礎與對話上開展對「非人」物種能動性、權利、和價值的探究,重新評估人類與其他非人生命形式之間的交互構造關係,同時也嘗試深化既有後殖民文化研究對於「去人性」的邊緣化過程的理解與批判力道,進而開拓批判知識界對於當代危機與環境正義的分析進路。

      本研究群同時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提高環境保護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永續生存認知(SDGs-15) ,建立跨國合作聯盟的夥伴關係(SDGs-17), 期能創建具有包容性的平等共生社會。

詳細介紹請見: 21 世紀環境危機與多物種正義:邁向多於人的解殖.pdf

研究議題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