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中國當代:精神問題、情感教育與歷史敘述

主持人:王智明

       中國崛起是當代世界的重要課題,亦是 21 世紀推動亞洲轉型的關鍵動力。不過,目前學界的相關討論主要集中在政治經濟的影響上,往往忽略了崛起對中國自身造成的改變,從城鄉流動到世代變化,乃至逐漸鮮明的精神問題與情感變化。隨著一帶一路的啟動,中國文化的視野也逐漸向外拓展,也深刻改變了當代中國人的生活、想法、情感與精神風貌。當代中國的文化生產(文學、影視、社會現象與歷史敘述)如何應對這多元變動的世界,正是我們關心的課題。因此,本研究小組以精神問題、情感教育和歷史敘述為切入點,以五年為期,深入思考與研究中國崛起的當代意義,尤其關注青年、性別、情感、表演、認同與歷史等課題。

       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致力於高等教育優質化(SDGs-4) ,減少國內以及國家間邊緣人民的不平等(SDGs-10) ,建立跨國合作聯盟的夥伴關係(SDGs-17), 期能創建具有包容性的平等共生社會。

詳細介紹請見: 中國當代:精神問題、情感教育與歷史敘述.pdf

研究議題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