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大中國體系中社會區域間的地緣政治和文化經濟

主持人:陳奕麟

       本子計畫回應總計畫主題「衝突、正義、解殖」,關注當代以中國崛起為核心的全球性政治經濟發展現象。後冷戰時期進入二十一世紀,面對當前新自由主義市場全球化之際,中國的快速崛起,牽動了全球政治經濟重新部署,也牽動了東亞/東南亞的安全體系重構。全球幅維的政治經濟重組,背後有複雜的殖民歷史結構,也有錯綜的認同衝突,影響了區域不均等發展以及新殖民主義等問題。

       本研究群試圖以全球比較研究視野切入,面對二十一世紀的複雜政治、經濟、社會、區域、論述模式等面向,尤其包括中亞、東南亞、非洲、南美洲、甚至海上法外空間等新興區域。

       計畫將分為兩個發展階段:其一試圖透過中亞,南亞,非洲及南美洲來詮釋中國全球化政策中地緣政治和文化經濟的幕後運作。其二提供平臺來澄清第二階段對後資本主義和新帝國主義的批判可能。

       本研究計畫預期舉行「中國恐懼與中國崛起 Sinophobia in the Rise of China」、「中國與世界:一個另類的政治文化經濟體 China in/as/and the World: An Alternative Politico-Cultural Economy」及其他國際研討會連結外國學者進行觀點、個案研究交流。不只從宏觀的物流經濟、基礎建設、國家策略等面向,也從微觀的地緣政治想像、區域社會間的互動切入,通過比較實證的社會科學個案分析,提出超越既有的西歐政治理論、美國區域研究範疇的分析架構,對中國崛起之政治經濟做出全面性的分析與診斷。

       本計畫同時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分析不均衡的區域政治經濟發展模式,以便進而思考如何減少國內以及國家間邊緣人民的不平等(SDGs-10)

詳細介紹請見: 大中國體系中社會區域間的地緣政治和文化經濟.pdf

                     【前期工作 (more)】

 

 

研究議題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