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大中國」時代在中亞所塑造的新邊陲地緣文化政治

主持人:陳奕麟

簡介

本研究一直歸根於文化理論,並最近引導我探討亞際互動所誕生的認同危機。認同被政治化,但無意中深刻呈現殖民主義、國族主義、資本主義及全球化等力量的制度化影響,並導致若干國家政策、階級鬥爭和大眾想像。大中國崛起毫無疑問的重組了東亞社會間的基本關係,但中亞地區代表另一種地緣政治模式,其不僅受到中國、俄國及西歐的複雜影響,而且不斷協調不同類型的族群、宗教和階級因素。中國在2013年正式展開一帶一路計畫,宣佈其與周邊國家締結的夥伴關係。從中亞到南亞、東南亞地區,中國致力於
建造連結歐洲的基礎建設道路及鐵路。這個具體的基礎建設投資被視為二十一世紀的絲路計畫,並且被宣稱為中立的經濟合作與中國全球政治關係模型。總而言之,中亞作為中國「另一側的邊陲」其特殊的對抗挑戰,將能有效拓展以東亞為出發點的亞際比較研究視野。對一帶一路而言,這種細緻的區分面向勝於既有極端的詮釋,諸如古絲路的現代理性化甚或當代社會科學研究中所流行的剝削式債務殖民主義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