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藝術介入與社會行動

主持人:劉紀蕙、賴雯淑

       從冷戰到後冷戰的 21 世紀,各種藝術形式發生了什麼樣的轉型?藝術如何可以思考社會難題,參與社會行動,提出藝術性的回應,思考衝突、正義以及解殖的難題?如何反映出 21 世紀轉型中的亞洲?

       我們認為文學、藝術、電影、攝影、劇場、媒體、策展、博物館等等文化形式,鑲嵌了當時歷史時空的話語邏輯與象徵法則,也蘊藏了可能的批判力量與抵制行動。閱讀這些文化形式,一則是進行另類檔案的閱讀工作,再則也是思考不同歷史時空的文藝創作者如何提出了當時的解殖行動。任何地方性的文化形式都不外在於地緣政治與全球脈絡的運動場域。對於東北亞、東南亞、兩岸以及全球的跨地參照閱讀,能夠提供我們較為寬廣的視野。

       本研究群鼓勵研究員從藝術介入與社會行動的思考方向所發展的研究計畫,回應總計畫主題以及各子計畫提出的問題意識,進行藝術創作的行動。此外,我們也鼓勵研究員形成各種跨地的小研究群連結,探討東北亞與東南亞的藝術史、博物館策展史、劇場史、攝影史、多媒體藝術、影展策展等,以便透過這些不同型態的文化行動,捕捉大歷史之外,回應社會變遷的視覺文化史與文化行動史。我們特別強調藝術製作的知識生產形式,並以「轉型亞洲媒體實驗室」累積研究成果。

      透過藝術介入與社會行動的創造性工作,我們將可以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致力於高等教育優質化(SDGs-4) ,強調性別平等(SDGs-5) ,減少國內以及國家間邊緣人民的不平等(SDGs-10) ,建立跨國合作聯盟的夥伴關係(SDGs-17), 期能創建具有包容性的平等共生社會。

詳細介紹請見: 藝術介入與社會行動.pdf

【前期工作 (more)】

研究議題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