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亞際共生社會與藝術社會介入:媒體實驗室

主持人:賴雯淑

研究員:賴雯淑、林欣怡、蔡華臻、楊子樵、勞維俊、陳克倫、唐慧宇、Alain Brossat、謝一誼


研究目標:子計畫五銜接總計畫所探討的「衝突、正義、解殖」,以朝向亞際平等共生社會為目的,從多形態角度執行與社會議題密切結合的介入活動,從而刺激更多不同型態的知識生產與知識解殖。我們刻意建立亞際社會的跨地區批判性參照,以便超越單一國家,展開具有地緣歷史政治而更為寬廣的知識。我們從質疑性設計的藝術介入,感官民族誌、感官物流、媒介生態、影像他者性、影像時間、劇場知識等不同角度,探討殖民、冷戰、全球化、地緣政治經濟、移工、難民、社會邊緣者以及本土反抗等議題。
本子計畫研究員以藝術形式作為探討冷戰以降到當代的社會衝突與不平等難題。無論是視覺藝術、裝置藝術、紀錄片、電影、數位媒體、或是劇場,這些不同藝術形式都是面對社會與思考歷史的重要媒介。我們集中於台灣、香港、中國、東北亞、東南亞以及南亞等具有歷史淵源以及地緣政治關係的地區,透過衝突、正義、解殖等思考軸線,進行分析。
 

研究議題包括

以質疑性設計作為藝術介入社會之實踐陽明交通大學應藝所賴雯淑(2018-2022)
反身性的聲語場景: 感官民族誌中的聲景書寫與話語考掘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林欣怡(2018-2020)
他者性,負向性,藝術介入與世界的構築陽明交通大學社文所蔡華臻(2018-2022)
臺灣冷戰全球化的劇場知識與藝術生產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克倫(2020-2022)
香港反送中運動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脈絡下,台北時報的反中修辭學-德國第三帝國語言的新版本陽明交通大學社文所客座教授布洛薩Alain Brossat(2020-2021)
物流感官:帶路政宣及東南亞的音像媒介突圍陽明交通大學社文所楊子樵(2020-2022)
從冷戰到後冷戰:台灣和菲律賓的藝術與社會歷史參照(1970至1990年代)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唐慧宇(2020-2022)
影像時間:華語電影中的長鏡頭美學、全球化政治、及本土社會反抗勞維俊, 國立陽明大學視覺文所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2020-2022)
跨文化電影:依物、纏結物件、影像物質流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林欣怡(2020-2022)
焦慮的年代:馬來西亞影展在台灣(2019)統籌小組: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蘇穎欣、陽明交大社文所碩士生雷智宇Zikri Rahman、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謝鎮逸Seah Jenn Yi(2019)
濕市場的全球摩擦:潮濕美學與生物安全基礎設施陽明交通大學 謝ㄧ誼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