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焦慮的年代:馬來西亞影展在台灣(2019)

主持人:統籌小組: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蘇穎欣、陽明交大社文所碩士生雷智宇Zikri Rahman、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謝鎮逸Seah Jenn Yi(2019)

簡介

統籌小組: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蘇穎欣、陽明交大社文所碩士生雷智宇Zikri Rahman、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謝鎮逸Seah Jenn Yi(2019)

在當代馬來西亞電影中, 「 焦慮」的主題時時出現。在這個年代,沒人能擺脫焦慮感。夾雜在公民與棄民、族群與他者、傳統與現代、信仰與非信仰、性別與國家之間,這種游移不安的身份,導致焦慮無時不存在。人們害怕失去控制,害怕失去權力、身份、語言與地位; 也有人害怕失去一席之地、生存意志或是一個可想像的未來。這些不確定的威脅,如同四處冒出氾濫的鬼魅,以致於馬來西亞人最愛的恐不經悚片,也成為時代焦慮的暗喻。

首相馬哈迪(當他還是前任首相的時候)曾抱怨恐怖電影阻礙現代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呼籲馬來西亞人以更科學的方式解決問題,不要沈浸於迷信落後的思維。科學、現代化、發展主義,是馬哈迪領導國家建設的方向。恐怖靈異電影就恰恰挑戰了這樣的線性發展思維。

糾結在本土傳統文化、靈異信仰和混亂時空,錯置在現代性與發展論述,不同的電影在懸念、興奮、刺激、焦慮之間,尋找擠壓在夾層中的聲音,不斷扣問如此意識形態掛帥下的各種馬來西亞生活形態。

 「 焦慮的年代」這個離散到台灣的馬來西亞影展,穿越地理、國族和語言疆界,扣連馬來西亞電影與華語電影場域,揭開當代馬來西亞文化的複雜問題。八部各類型的當代馬來西亞電影,四位焦點馬來西亞導演映後座談,多場電影學者、影評人的深度演講與論壇,讓我們一起思考 「 焦慮的年代」影展背後折射出當代馬來西亞的種種難題,探討藝術介入社會的可能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