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媒介地緣政治:數位治理與未來檔案

主持人:戴瑜慧、楊子樵

       本研究群著眼於 21 世紀印太地區的媒介基礎設施,以及其所形塑的地緣政治、國族認同與社會衝突,並思考新舊媒體從冷戰到當代所驅動的數位治理、政治宣傳、資訊戰,以及各式影音媒介構成的國際軟實力。本計畫目前有兩大發展面主軸:一是朝向歷史,試圖從媒介歷史檔案建構東亞與東南亞的地緣政治網絡;另一則是朝向未來,探討數位平台治理與虛擬媒介文化的跨國治理與協作。

       從巨觀地緣政治鳥瞰,供需鏈標準化規格的自動技術發展,是印太地區權力平衡轉型的關鍵樞軸,並啟動了各種大型基礎建設計畫,而成為當前區域轉型的最主要標誌。理解人類如何造成了地球狀況改變的切入點;理解當代媒介基礎設施的技術與物質基礎,並予以歷史化、脈絡化,是本研究群工作的第一個重點。

       從微觀尺度觀之,媒介系統也為全球供應鏈下的勞動者與媒介使用者提供了賴以觀看與利用環境的認知框架,構成如海德格所說的「世界圖景」(world picture)。當代媒介所形塑的認知框架,重新定義了傳統權利分配與政治動員的主體與行動。

       從當代亞洲與華語圈中從冷戰角力到當代新媒介科技等不同歷史脈絡切入政治宣傳、軟實力、資訊戰滲透等諸多急迫議題。透過新舊媒介技術的轉換,認知戰與資訊戰已成大勢。透過不同影音分析與當代數位平台資料切入,了解當代宣傳戰與資訊戰中台灣在地緣政治中的角色。

       最後,我們亦關注在微觀尺度下,個體透過媒介技術重新想像政治主體與結盟的嶄新可能。媒介系統在此不僅僅是監控與控制身體的技術,更提供了顛覆傳統政治動員與社會抵抗的典範。

       本計畫同時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分析不均衡的區域政治經濟重組如何促成了數位科技的發展與治理模式,以便進而思考如何減少國內以及國家間邊緣人民的不平等(SDGs-10) ,以及建立跨國合作聯盟的夥伴關係(SDGs-17), 期能創建具有包容性的平等共生社會。

詳細介紹請見 : 媒介地緣政治:數位治理與未來檔案.pdf

研究議題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