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21世紀的未來政治經濟:中國崛起、新自由主義與新殖民主義

主持人:陳奕麟

本子計畫配合總計畫計畫主題「衝突、正義、解殖」,關注當代以中國崛起為核心的全球政治經濟發展現象,以及其對亞洲、全球新崛起國家之影響。
後冷戰時期進入二十一世紀,面對當前新自由主義市場全球化之際,中國的快速崛起,牽動了全球政治經濟重新部署,也牽動了東亞/東南亞的安全體系重構。全球幅維的政治經濟重組,背後有複雜的殖民歷史結構,也有錯綜的認同衝突,這些前因後果實際地影響了區域不均等發展以及新殖民主義等問題。回過頭來,這些新的發展也意味著現有理論典範必須被重新審視、評價。
面對二十一世紀的複雜政治經濟狀況,子計畫三試圖以全球比較研究視野切入,包括:文化認同、資本流通、市場經濟、生產關係、亞洲金融危機、區域安全體制、大眾論述模式等面向,尤其包括中亞、東南亞、非洲和南美洲等新興區域。
本計畫第一、二年中,我們透過「一帶一路與中國政治經濟的全球化」、「平等主義與不平等事實」、「新自由主義在中國」、「中國恐懼與中國崛起」等國際研討會,與歐洲、澳洲、南美洲、中國大陸等地學者進行觀點、個案研究交流,以期完成全球比較分析必要的先備宏觀理論反思。
本計畫的第三、四、五年中,我們將以具體比較分析為重心。我們希望超越貧乏的正統學科辯論,建立一個有意義的比較平台,分析中國全球政治經濟在東北亞和東南亞不同地區與中亞,非洲和南美的影響。


第三子計畫回應總計畫問題意識的研究主軸如下:
子計劃三「21世紀亞際社會區域政治經濟:中國崛起、新自由主義與新殖民主義」探討當前大中國崛起這個不可否認的重要現象。中國崛起對台灣當地以及全球化的世界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該現象更明顯超越任何一個專題計劃的研究範疇。更重要的是,本計劃強調目前對當代危機的學術理解和解釋存在問題,需要加以質疑和重新審視。我們以兩個緊迫的問題作為這個危機的代表:其一是關於新自由主義的理論辯論,其二是「一帶一路」計畫的政治性及其背後隱含的世界觀實踐。 第一個問題涉及中國政治經濟體制的基本文化模式(市場經濟、國家霸權和新國族主義互相關連的抽象運作); 第二個問題則涉及中國試圖建立全球秩序的決策實踐。當既有的學界論辯仍然陷於狹義學科爭議與地方分析的泥沼中,我們一直強調跨學科與跨區域的研究模式來挑戰正統學說與理論觀點,以期形塑創新的思考架構和研究方法。我們所舉行之「一帶一路與中國政治經濟的全球化」、「平等主義與不平等事實」、「 新自由主義在中國」、「中國恐懼與中國崛起」等國際研討會,主要目的是超越一般西歐理論,政治、經濟、政策、資本主義,和若干公衆論述的皮毛解說,建立一個能夠承載第二階段具體研究計畫的知識平台。本子項目產生的研究成果將按照上述階段陸續出版。

研究議題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