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遷移、不平等公民、批判法律研究

主持人:劉紀蕙、邱羽凡

       21 世紀是高度遷移的時代。截至 2019 年為止,跨國移民已經累積到兩億七千兩百萬人,跨國移民的快速增加,部分是因為戰亂而逃離家鄉的難民,部分是被全球資本移動而遷徙的跨國移工。由於離開家園到異地生活與工作,成為了非公民,而遭受各種剝削、歧視、暴力,甚至無法維護基本人權,更對不同社會造成衝擊。在各地社會還沒有準備好因應這些全球牽動的社會變化之下,公民政治相對地使得內部殖民的情勢愈趨嚴重,全球勞力榨取模式的分析也更為重要。

       目前以「全球脈絡下的遷移、物流、不平等公民」結合 12 個跨國學術機構,36 位國際資深學者,以及 24 位跨國年輕學者,NGO/CBO 組織、法律界人士以及人權團體,面對這些跨國移動勞力在接收國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共探造成這些侵犯基本人權的現象背後的構成因素以及解決之道。

       此外,我們更為深化在地緣政治經濟牽動下的移動人口及其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問題,包括外籍移工勞動權利、海上漁工非人待遇、人口販賣、強迫勞動、難民及無國籍者。我們探討造成不平等待遇的諸多因素,將提出批判法律研究,落實人權保障,思考移動者創造空間的能動性,並積極介入重新構想「公民」定義。

       這些研究將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致力於高等教育優質化(SDGs-4) ,強調性別平等(SDGs-5) ,減少國內以及國家間邊緣人民的不平等(SDGs-10) ,倡議和平、正義與健全司法的訴求(SDGs-16) ,建立跨國合作聯盟的夥伴關係(SDGs-17), 期能創建具有包容性的平等共生社會。

詳細介紹請見: 遷移、不平等公民、批判法律研究.pdf

 【前期工作 (more)】

研究議題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