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香港離散媒體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香港反送中運動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脈絡下,台北時報的反中修辭學-德國第三帝國語言的新版本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社文所客座教授布洛薩Alain Brossat(2020-2021)

簡介

這項研究計畫主要奠基於兩個參照:一、傅柯的論述與陳述用語解析。二、克勒姆伯爾( Victor Klemperer) 在LTI- Lingua Tertii Imperii著作中對在納粹政權語言使用的分析。這項研究以台北時報的言論為分析基礎,以論證說明被指定做為製造敵人的機關報,如何充分運用修辭學,達到確立新冷戰時代政治正確的常規語言。這正是台北時報(Taipei Times)版的第三帝國語言-台灣獨立的語言。這份媒體所作的歷史比較取材不足,對事實的陳述扭曲失真,並且處心積慮譴責敵人。這項研究主要在於分析導向戰爭的戰略和手法上的敵人製造行動方式,這個行動的目的在於不斷重複使用同樣的關鍵字、同樣的主題,同樣的簡略論據以影響讀者。這項研究著眼於呈現出某些媒體如何擅於一點一滴地將仇恨與偏見注入讀者的思維。 我們可以將之稱為建立在語言操作基礎上的敵意和對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