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跨文化電影:依物、纏結物件、影像物質流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林欣怡(2020-2022)

簡介

主持人: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林欣怡(2020-2022)
簡介
對於從事跨文化研究和人類學研究的學者而言,「糾纏」(entanglement)是近年常論及的方法,此方法重視文化力量跨越時空變化、動態和不均衡的影響。「糾纏」涉及物質技術以及非物質的組成,我們必須追索在這樣糾纏的物質流中,偶然性、複雜系統和軌跡如何作用。「糾纏」專注的不僅是偶然性、交互性與分配,更側重人與物質流之間的文化關係的「交織狀態」。當我們討論跨文化這個概念時,我們也必須同時討論是怎樣的物質流與人的異質身份進行纏結作用?又如何在這樣的纏結中,重新理解跨文化的問題。而跨文化電影透過將記憶物件、個人物件等具身份性的物質觸身操作,召喚感官記憶,構成了一種「影像物質流」(image-matter-flow),此「物質流」是一種離散者所攜帶的身體經驗(文化之物),在此視角下,「聲覺」、「觸視」、「文化物質」在跨文化電影中是人與物質/事物感官上的纏繞,所企圖召喚另一種記憶、另一種溢出「視覺」的影像組件。本研究將關注在全球化語境下,是否還存在「跨文化主體」?我們又如何在雲端的景觀社會中,生產歧義、辨識文化主體的差異認同?跨文化影像中的「物質流」,是否早已在「視覺」的框架中,稀釋了跨物質性與被敘事主導了糾纏感性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