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以質疑性設計作為藝術介入社會之實踐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應藝所賴雯淑(2018-2022)

簡介

本研究由交通大學應藝所賴雯淑提出

本計畫以「質疑性設計」作為藝術實踐的方法來介入社會 ,以保存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遺址為實踐的場域,藉由藝術家、參與者進行「質疑性設計」作品製作來引發思考,再透過發表為手段,希冀能有效提升對此特定議題的傳播,經由提問、討論、溝通來讓眾人參與,並為六燃二戰遺址的歷史進行書寫、探討歷史與遺址的保存議題。「質疑性設計」是對特定議題進行觀察研究,進行批判性的提問,透過藝術製作,於公共空間發表,以提問來吸引眾人的參與和對話。「質疑性設計」的實踐,本身可被視為是一種藝術實踐的方法與社會批判行動。本計劃將考量臺灣近代所經歷過的日本殖民、國共戰爭、國民黨執政、解嚴,與目前的新資本主義經濟全球化等歷史背景,提出一個在臺灣社會、文化脈絡下的「以質疑性設計作為藝術介入社會」的實踐方法。

第一階段成果新竹.生博物館網站https://hclm.iaa.ny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