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從冷戰到後冷戰:台灣和菲律賓的藝術與社會歷史參照(1970至1990年代)

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文化研究國際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唐慧宇(2020-2022)

簡介

本研究以冷戰時期第三世界至後冷戰全球化時代為歷史軸線,通過檢視此期間的國際藝術展覽史,並進而聚焦台灣和菲律賓兩地的藝術與社會歷史參照,以探看「第三世界/全球南方」在冷戰至後冷戰進程中的論述形構及其轉變。首先,本研究回顧1980至1990年代間的「第三世界/全球南方」相關國際展覽,其所形構的地緣政治與「南方」典範。接著,本研究將以台灣藝術家李雙澤於1970年代的創作為例,探討台灣和菲律賓兩地互為參照的殖民史和冷戰歷史,並進而論及台、菲兩地在1970年代,通過社會寫實主義所產生的藝術史連帶。本研究進而試析,當進入1990年代,也就是後冷戰全球化時代,台、菲兩地的參照關係已由冷戰時期第三世界主義,轉變為全球化資本體系下的階序關係與跨國遷移敘事,我將以菲律賓藝術家 Sid Gomez Hildawa於台、港兩地之參展作品為例,探討1990年代以降,跨國移工和移動人口的敘事如何呈現在藝術創作和策展論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