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slogo
Research

近期活動 Recent Activity


21世紀批判性策展:公共空間、新媒體以及地緣政治

more

近期出版 Recent Publication


心態史拓撲學:如何面對當代?如何理解歷史?

more

影像時間:華語電影中的長鏡頭美學、全球化政治、及本土社會反抗

主持人:勞維俊, 國立陽明大學視覺文所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2020-2022)

簡介

計劃研究華語電影中的時間性如何在長鏡頭美學中開展。時間性之觀念可幫助理清何為「中國跨國電影」之說法,和「中國電影美學」之爭論。一九八零年代以降在香港丶 台灣丶中國三地的政治及社會動盪,以及全球化所引發的根本性影響,「時間」這概念開始在華語世界產生劇變。計劃處理華語電影中的時間性如何在電影美學中回應當代政治丶社會及文化之交互影響,並硏究電影時間性在特定歷史脈絡與社會背景下(尤其是在二戰後的亞洲國家)如何呈現。計劃假設在當今的跨國電影投資環境中,時間性是華語電影導演在尋找或拒絕所謂的「中國電影風格」時使用長鏡頭美學的必然論題。試從德勒茲對二戰後之電影分析出發,發展出可處理「跨國電影」下之「中國電影風格」這看似矛兩極的電影理論,並圖理解電影所指涉的和所身處的時代背景與問題癥結,尤其是在台灣後新浪潮丶香港後九七之合拍片丶和中國第六代導演之時代風潮,其同中之異與中國之外交轉向息息相關。